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老师,辛苦了!请您来进头炷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2:14 金融投资报

  神秘买家欲将宝光寺新年头炷香进香权捐赠给优秀教师

  记者从四川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获悉,于2月6日成功竞得四川成都新都区宝光寺新年头炷香进香权的99号买家表示,该进香权将无偿捐赠给西部十二省市区的优秀教师。

  2月6日的拍卖会上,头炷香的起拍价为9.9万元,每次加价幅度10万元,这比北京潭柘寺“头炷香”的进香权起拍价高出3.3万元。尽管如此,拍卖会还是吸引了6个竞拍人。据四川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透露,参与竞拍的都是沿海一带的生意人,他们分别从事房地产、教育培训行业。

  99号买家《神州颂》开出的高价让其他竞拍者望尘莫及。尽管起拍价只有9.9万元,拍卖过程也只用了3分钟,但最终拍卖出了99万元的天价。创造了中国头炷香拍卖的最高纪录。

  宝光寺代表照人法师表示,有1300年的新都宝光寺,一直以来都是寺内僧人烧头香。该寺在四川首开先河,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转让除夕头香进香权。夺标者将在供奉“镇寺之宝”———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舍利宝塔处进香。拍卖会之后宝光寺将把全部款额交给新都区慈善会以及四川·西部助学中心,并委托这两个机构把钱捐给贫困生。

  据悉,这种性质的拍卖与“敲钟权”相似。1998年,江苏的寒山寺就开始拍卖新年“敲钟权”。2002年,寒山寺首钟卖了2万元。此后,南京栖霞寺、镇江金山寺、南昌绳金塔等也纷纷出售其“敲钟权”,但拍卖所得大多用于修缮寺庙或文物。据了解,宝光寺位于新都城北宝光街,属历史悠久、文物众多的佛教禅宗寺院。

  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