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持半仓以上过年是不是最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2:14 金融投资报

持半仓以上过年是不是最优策略

  资深市场人士陈钢

  

  如果认为这是牛市,那它就绝还不会见顶,如果认为这是一轮大反弹已经见顶,就应该清仓,而远离市场,笔者的看法是:非但是牛市,而且是市场各种制度实施了系统性深度变革下的牛市。这种制度性变革的牛市是最具持续性发展的特大型牛市;是历史上没有见过的异常波澜壮阔的极具广度与高度的大牛市。这样的牛市将对中国的各个方面各个阶层产生历史上还没有见过的深刻的甚至是革命性的变化。例如,国家完全可以在全流通时,分阶段减持套现国有股一万亿两万亿元人民币解决我国许多重大的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如补充社保基金,全民12年义务教育,全民低保,解决医疗难、住房难……等等,持续慢牛大牛市,最大的受益者首先是国家,其次才是各类机构、投资者,再次才是个人投资者。

  这是最优最大的国家股市战略。我认为应当坚决响应和参与。从策略操作的层面来说,去年的“五一”、“十一”之后,市场都出现了一轮猛烈的涨升,原因在于这两个长假都变成了“股市赚钱效应动员人们入市的牛市宣传黄金周”,看来,这个春节长假也不例外吧?那么,结论是:想在牛市中生存发展者,你敢不半仓以上持股过年吗?!

  应该重新认识脱胎换骨的新市场

  两周前本栏认为“大盘要经历两三周的调整”,调整在本周二趁着成思危副委员长发表关于中国股市存在较大泡沫的长文中拉出一根长下影线的阳线中基本宣告本轮回调的低点和底部区位已经出现。市场非常理性而健康。我们期待出现“成交量适当减少,市场活跃度适当降低,指数适度回吐……”,这些预期的回调目标均已逐渐达到,而指数回调幅度两市均为15%左右,证明这次回调的性质如我们所料为“次中级的周线级别回调”;只有在指数跌幅为30%左右,我们才会认为是一轮中级调整。

  成副委员长关于“当前中国股市存在较大泡沫”的看法,应当说是一位国家领导人、一位学者、以及长者对有些狂热的中国牛市泼出的一盆使投资者冷静、清醒的凉水。这盆凉水泼得正是时候。人们是必须要重新全面审视我们的市场。只有经历过系统性深入性的思考,我们才能对市场有更全面的更坚定的认识与行动,也才能取得更佳的投资业绩。我们应该把中国上市公司的2005年作为最重要的一道时间分界线。因为正是在2005年我们实施了

股权分置改革。而2006年已经开始体现2005年的制度性改革成果了!据有关统计,截至2006年12月31日,有678家上市公司对2006年业绩预增预盈,其中465家业绩增幅在50%以上,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盛况!这个数字同比要比2005年高出一倍以上。是什么原因促使许多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大增的情况呢?相信是很多市场人士的共同看法:是股改,使70%的不达标的上市公司达标,使之出现脱胎换骨式的新生!

  所以,市场出现了最根本性的变化,是市场主体的上市公司带给人们的惊喜,从而使股价指数的上涨带给投资者巨大的惊喜。这种惊喜是不是只是一个开头的趋势呢?我们应该认真观察和研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