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自主品牌的续航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1:29 中国证券报

  文/谢涛

  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汽车行业持续高速发展,年产销量均超过700万辆,首次超过德国,继美、日之后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在全国市场大幅增长的同时,自主品牌也以27%的市场份额超过日系汽车成为市场份额的新科冠军,日系、德系和美系汽车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3%、20%以及17%。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除了体现在如奇瑞这种先行者销量的稳步成长,华晨这种涅槃者的“起死回生”,更多的体现在如比亚迪、力帆等新生力量的迅速成长上,2006年,比亚迪凭借F3,年销量突破6万,销量增幅达到600%,高成长速度非但领跑自主品牌,甚至远高于其他合资品牌。

  2006年自主品牌的崛起,一方面是国家政策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扶小限大”的政策调整,培育

汽车出口基地以及政府采购中对自主品牌的态度变化,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都是利好因素。

  

奇瑞、华晨都抓住了应有的机会,不论是在出口基地的挂牌还是各地政府采购中都有所突破。

  但更多的崛起动力则来自于自主品牌市场意识的觉醒,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以比亚迪F3为代表的新锐品牌已经走出单纯的价格制胜思路,开始向消费者所关心的汽车安全性,舒适性靠拢,在性价比的坐标上,更注重性能的向上提升。

  国内汽车业的新兵比亚迪从其面对国内汽车产品价格大战的淡定,到面对OBD“大限”的快速市场反应,07新款F3的增配行动,再到刚刚结束的C-NCAP安全性能检测中F3的出色表现,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IT制造业巨头特有的严谨和细腻正在塑造一个成长性极高的汽车业新锐。

  自主品牌取得了巨大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自主品牌超过85%的销量集中在价格10万元以下的市场,向中高端渗透,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成为自主品牌的下一目标。

  奇瑞计划推出1.8升东方之子、1.3升QQ6等车型。而比亚迪汽车显然也不再忍心让F3“孤军奋战”,加快了车系的丰富步伐。

  此外,以一汽、上汽、长安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国家队、主力军们也纷纷在国产自主品牌的中高级车型上亮剑出击:一汽轿车的“奔腾”,上海汽车的“荣威”相继面市,使得多年以来,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被打破,自主品牌车型已经开始显露头角。

  自主品牌崛起之路能否越走越宽?艰难起航之后续航之路能否越走越稳?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