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二元结构折射主力调仓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1:2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观察近期市场不难发现,基金重仓的权重指标股与以社会资金参与为主的非主流个股呈现背离态势,并形成了当前鲜明的二元结构特征。这种二元结构的运行特征充分表明主力资金之间的分歧,并由此折射出当前市场结构性变化的整体脉络。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结构性调整的深入展开,不仅不会逆转中长期牛市的运行方向,反而将使本轮行情变得更加稳健和扎实。

  面对赎回基金主动调整仓位

  自1月24日以来,狂涨的大盘突然转变了方向,上证综指出现了连续汹涌的急跌,短短9个交易日,股指暴跌超过450点,最大跌幅达到17%,两市总市值缩水过万亿元。其中,基金重仓股下跌尤其猛烈,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为代表的房地产股,以及宝钢股份、邯钢股份、武钢股份为代表的钢铁股等基金重仓品种轮流大幅杀跌,成为主要的下跌动力。

  随着股指的大幅暴跌,开放基金净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导致恐慌情绪向基民迅速蔓延。有消息称,一些购买基金较多的人,近几天就损失了1万至2万元不等,上海招行一支行因基民相对集中,还出现过基民排队赎回的场面。这种类似的赎回场面,在杭州、温州、重庆等地也开始出现。

  面对巨大的赎回压力,基金开始在高位调整自己的仓位,并顺势兑现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但这种仓位的调整应该是主动的。因为,2006年经历了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基金发行密集期,7、8月份开始进入下半年集中发行的高潮,其中,9月份完成发行的新基金全部为股票型和混合型,11月份出现两只募集份额在100亿以上的基金,12月份更出现419亿份的新基金。按照基金在契约中承诺的建仓期一般是3至6个月,现在基金手中仍有部分来不及建仓的资金,赎回资金压力并不是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股市下跌后基民赎回基金,说明对股市不太乐观,但一般来讲,新进场的投资者大多数是以购买基金为主,缺乏实际操作和对整个市场把握的经验,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很容易通过赎回来规避风险。因此,目前的基民赎回基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心态不够成熟。从实际情况看,基金重仓的主流品种一度是拉升股指的绝对主力,整体上有了惊人的涨幅,存在明显的估值压力,当前这些前期领涨的品种出现轮番深幅暴跌,估值压力大幅下降,从而使得后续的行情更加扎实。

  非主流品种营造财富效应

  近期,一般投资者普遍认为,过去股指暴涨的过程中赚钱很难,反而在股指暴跌的时候却获利很轻松,而且非常丰厚。表现在盘面上就是,一线主流品种与非主流个股的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无论大盘上涨或下跌,二三线非主流品种的走势非常独立,出现大面积上涨,狂掀涨停浪潮,营造了巨大的财富效应,极大地维护了市场信心。

  沪东重机由于受到中船集团整体上市的利好影响,居然一口气连续7个涨停,股价从30元飙升至70元后至今仍在上涨,股价已经到77元上方,创下了该股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东方电机自公布东方电气集团整体上市后,也已连续4个涨停,股价一度突破40元大关。

  财富效应顿时引发了新一轮寻宝游戏。于是大股东为央企,或大集团公司控股的公司纷纷成了大“黑马”,尽管不少公司声明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消息,依然成为市场追逐的对象,联动效应迅速扩散。该效应也发散至不少资产注入的公司,如中西药业新华传媒中核科技中化国际诚志股份等一些具备整体上市想象的题材股表现不俗。

  众多“黑马”的汹涌澎湃使近期的个股行情变得更加富有激情,而以资产重组或注入为特征的行情也使不少业绩平平甚至绩差个股也跃跃欲试。如电广传媒同方股份方兴科技上海金陵风华高科、京东方、紫光股份等科技板块同样是盘中的焦点板块。

  在每天的涨幅榜中,经常出现很多新面孔,尤其是低价股。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主流品种,二、三线非主流个股的整体涨幅并不大,形成了明显的估值“洼地”,吸引增量资金的涌入,从而推动股价的快速抬升。特别是对于这些题材丰富、股价仍然处于相对低位且成长预期突出的品种,后市将有望成为突破估值压力的利器,形成巨大财富效应的核心品种。非主流品种财富效应的逐步增强,为行情的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动力。

  暖风频吹结构性调整结束

  与前期估值之争、抑制资金流动性等利空环境相比,目前的政策面可谓“暖风频吹”。开放式基金恢复发行,人民币升值再现“加速度”,尤其是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再度提升,这一“松绑”政策意味着市场将获得充沛的资金补充。在多重利好的鼓舞下,市场从前期的非理性的频频跳水,开始出现逐步小幅上行的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前期市场的剧烈震荡,目前大盘处于相对敏感时点,监管层出台重新开闸基金发行、提升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等利好消息,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稳定市场发展的意图,进一步确立监管层维护市场稳定而防止市场暴涨暴跌的思想。在前期的调整行情过程中,管理层对违规资金展开集中的清查,在违规资金兑现之后,新的主力资金相继进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外界对于国内A股估值的忧虑,从而大大增强市场信心。

  从近期市场对利好消息的反应看,周三,银行板块走出了近期少有的全线反攻行情。其中,华夏银行民生银行S深发展A以涨停报收,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两大龙头股也分别上涨4.26%、3.39%,带领整体金融分类指数涨幅达到5.53%。此外,邯郸钢铁及其权证更是联袂大幅上扬,地产板块中的龙头品种北辰实业陆家嘴外高桥中华企业等陆续企稳回升,汽车板块龙头品种如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等也有很强的表现。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最近表现十分强势的长江电力昨日加速拉升涨停,为能否全面击活逐渐复苏的指标股带来了强烈的市场预期。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最近大盘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但要想股指形成真正有效的向上突破,权重股的表现依然非常关键。银行、钢铁、地产、汽车等权重板块的企稳昭示着一线指标股的挤泡沫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不排除春节前会有一定预演性的反攻动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