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QFII A股基金1月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4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军 北京报道

  理柏基金研究机构日前发布1月份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显示,QFII A股基金1月平均总回报达到16.61%,高于本土股票型和混合进取型基金。有基金研究人员表示,目前QFII A股基金的统计样本仍然较少,同时本土优秀基金的表现绝对不比QFII A股基金逊色,因此并不能由此简单地推导出QFII更为出色的结论。

  QFII A股基金领先

  理柏提供的数据表明,1月QFII A股基金表现出色,进入统计的6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总回报达到16.61%,高于本土股票型和混合进取型基金的平均回报。股票型、混合进取型基金分别上涨14.72%、13.39%。

  QFII A股基金最近6个月的总回报达到了85.31%,也超过了本土股票型和混合进取型基金79.38%、66.19%的平均回报。考虑到QFII基金的交易成本一般要高于本土基金,这个表现的取得殊为不易。

  理柏中国研究经理周良分析说,由于重仓持有的沪东重机连续涨停,日兴AM中国A股基金和日兴中国A股基金2号以21.86%和21.25%的总回报囊括冠亚军。指标股的回软使得保持了三个月冠军的指数型基金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退出前三,但其最近六个月104.05%的总回报依然遥遥领先。

  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达到45.13亿美元(未包含荷兰国际中国A股基金和星展银行中国优势A股基金)。

  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

  分析人士指出,QFII毕竟都来自海外大行,底蕴深厚,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是,多位基金研究员表示,QFII A股基金的出色表现并不说明本土基金落后。

  理柏的周良表示,1月进入统计的QFII基金仅6家,统计样本偏少,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比如,日兴两只基金仅在沪东重机上的持仓就为其净值增长贡献了2个百分点,偶发因素拉动明显。

  事实上,在对沪深市场的投资上,本土基金有自己的优势,不少基金公司都给QFII提供了咨询服务,甚至帮助其构建投资组合。

  此外,天相投顾的于善辉认为,本土基金整体平均回报率虽然略输一筹,但若以业内排名靠前的基金论,表现并不逊色。

  理柏报告显示,股票型基金中,去年成立的三只新基金华安宏利、中小板ETF和易方达深证100占据前三位,当月回报分别为23.96%、23.95%、17.09%。进取混合型基金中,华夏大盘、益民红利和中邮核心占据前三位,当月回报分别为24.00%、22.68%、21.81%。

  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加大

  理柏报告显示,受股市上涨的推动,中国开放式基金分类再度上演全线上涨。涨幅较大的股票型、混合进取型、混合灵活型、混合平衡型基金分别上涨14.72%、13.39%、12.14%和10.56%。明显高于上证指数4.14%的月涨幅,但低于沪深300指数16.87%的月涨幅。股票型基金过去12个月的累积回报达到了143.13%。

货币市场基金表现与上月持平,取得0.19%的月回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无论是股票型还是进取混合型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加大,在部分基金表现出色的同时,也有基金出现了净值的负增长。周良分析,这显示在市场高位,基金的操作方法出现差异,有部分基金存在高位提前减仓的可能。

  对于市场前景,周良认为,2月恰逢农历春节,在经过过去一年多的大幅上涨后,投资者大多无心恋战。节前中国市场维持调整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市场正从狂热中逐步恢复冷静。在目前的调整中,投资者、基金公司、管理层都可以有时间冷静思考。经历了狂热和冷静的循环,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基础反而可以更加稳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