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商业地产:“精准定位”方可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徐汇摄□本报记者 柯鹏

  我国的商业地产近年来依旧保持着增长势头,但发展的同时问题也很突出,一方面是空置率居高不下,2005年底,全国商业营业用房空置面积达3872万平方米;另一方面是失败的例子屡见不鲜———商业地产如何定位成为业界关注的问题。业内专家指出,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商业地产需要倡导“精准定位”,才能出奇制胜。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报告指出,“精准定位”的实质是通过对辐射区内商业供给和需求变化进行细致分析,找到目标消费群体,针对他们的需求,结合经营者的需求,因地制宜进行差异化定位。“精准定位”的理念可以概括为“三分析,三定位”,其中“三分析”指针对商圈特征、客户类型、竞争商圈三方面进行分析;“三定位”指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消费者定位、商业业态定位和档次定位。

  零点分析师指出,商圈特征分析、客户类型分析、竞争商圈分析体现了“精准定位”中“精”的概念,是设计商业定位的前提。商圈是一个地理概念,同时也是消费概念,商圈特征分析首先要明确商圈的辐射范围,确定辐射范围要考虑交通、如有没有地铁,公交线路是否方便,停车场有多少,拥堵状况等。零点调查的研究表明,各种消费的半径是不同的,日常用品消费半径是车程30分钟左右,餐饮消费的半径则可以很大,最长可以忍受车程一小时左右。除此以外,确定商圈辐射范围还要考虑消费人群规模、时点人流量、区域内的消费类型、消费能力等方面。

  客户类型分析是消费者定位的基础,一个商圈可以细分多种客户,普通居民、高档社区居民、

写字楼白领、党政机关/各大部委工作人员、流动客户群等,不同类型的需求重点不同,细分客户类型后可以看商圈能重点满足哪类客户的需求。

  不同商圈间存在拉扯力,就消费者而言,有从其他商圈转过来的,也有被其他商圈吸引过去的,所以必须了解竞争商圈有哪些,这些商圈内各种业态的供给情况,商圈是什么特色,吸引的消费者类型等。分析竞争商圈的目的是确定和所

开发商业的竞争关系,差异化的定位能共享消费者,相似或相同性定位,则增加开发难度,需要在竞争商圈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零点分析师指出,在倡导服务细分市场的今天,如果商业定位是将消费者一网打尽,必定没有突出特色,不能形成差异化。在消费者分析的基础上,对商圈内所有的消费者或潜在的客户群进行研究,研究的重点是他们各类消费的消费行为、消费模式,包括各类消费的金额、频次、消费半径、消费时间、消费追求价值等方面。

  另外,商业业态定位相对复杂,涵盖商业业态的经济价值分析和业态组合定位。商业的档次定位除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还要考虑商圈原有的档次特征,经营者对商圈档次的认可程度,结合这三方面确定商业的档次定位,相对更科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