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别让泡沫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柯鹏

  比泡沫产生更为可怕的,是泡沫的击而不碎和暗中转移。如果房贷资金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股市炒作,那真的让人为这两个市场的健康,捏了一把汗。

  十多年前,一部影片《股疯》描述了当时资本市场初期的炒作风潮;数年前,房地产市场开始成为最大的投机资金炒作平台,泡沫顿起,高房价至今难以完全平抑;而如今,楼市调控后清淡了,股市改革后热火了,这部分投机资金似乎又想走个“终南捷径”,从楼市直接杀入股市掘金———这种苗头应当警惕。

  我们知道,住房抵押贷款是为了保证居民的房屋购买力而设置的,说成是“保命钱”也不为过,一旦这类资金可以暗中进入股市炒作,则其中的风险不可小觑。一是可能将曾经的楼市泡沫和炒作风气带入股市,影响股市目前的健康态势;二是这类资金一旦炒作失手被套牢,

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安全也必将受到威胁。事关重大,不可不防。

  所幸,大部分商业银行还是绷紧了这根弦;所幸,主管机构也开始审查这种不妙的现象。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虽然应该遏制,不少资金的投资冲动也的确应当适当引导。比如,房地产信贷证券化的实践就应当考虑,这类交易可以像

股票市场一样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而不让过多的投资集中在房屋实体交易的获取利益上,不让房地产投机心理被带到股市中去。

  记者观察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