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跨越式发展才刚刚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 王晓艳

  我国铁路行业将在未来20年内保持快速增长,而随着

铁路改革深入进行,铁路投融资体制将会更多样化,
铁道部
也将根据区域化和专业化对铁路资产进行分步上市,届时铁路运输类上市公司将成为A股光彩夺目的一部分!

  国民经济发展推动铁路运输量增长

  铁路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是

能源、矿类等重要物资的主要运输方式。从经济性和可行性方面考虑,能源、矿类等物资体积大、质量大、运距大、价值小,因此,铁路是其主要的运输方式。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特别是我国目前处在原材料需求大幅度增长的发展阶段,国民经济的增长将推动原材料物资的铁路运输量。根据美国的数据来看,在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之前,铁路运输量的增长基本和GDP的发展保持同步状态,此后GDP快速上升,而铁路运输量则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我国目前人均GDP尚不到2000美元,未来20年,铁路运输量的增长将和GDP的增长保持同步状态。

  煤炭运输系统是铁路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我国的能源结构是以煤炭为主,煤炭分别占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的76%和69%,并且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的能源结构仍将以煤炭为主,因此,煤炭运输系统的正常运行对保障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的铁路运输系统中,煤炭的运输周转量占铁路运输周转量的比重达到30%以上,占铁路货运量的比重达到45%以上,但是仍然不能够满足我国的煤炭运输需求。“十一五”期间,煤炭运输系统是我国铁路部门的重点建设任务之一。

  铁道部将围绕十大煤炭外运地区运输需求,在建设客运专线等相关线路、释放既有线货运能力同时,加快煤运通道建设和既有线扩能改造力度,建成运力强大、组织先进、功能完善的煤炭运输系统,我国的铁路煤炭运输系统进一步呈现高效化、专业化的特征,煤炭运输系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铁路货运具有良好前景

  铁路在安全性、经济性、环保、节能等方面均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是重要的中长线运输方式之一。目前,我国的铁路运输收入中货运收入占比一直在50%以上,20世纪90年代虽有所下降,但是现在又开始逐步提高,整体来看,铁路货运的运营收入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趋势。

  从盈利能力来看,自1999年铁路扭亏为盈后,国家铁路的利润开始逐年上升。不过,国家铁路的利润率却并没有突破5%,对以铁道部为主的投资主体的回报并不算高,未来随着铁路运营机制的改革和不断完善,铁路投融资体制的进一步健全,铁路的利润率将会逐步提高,给包括公共投资者在内的投资主体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

  铁路干线运输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美国铁路的发展历史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美国铁路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历史。

  尽管美国的小铁路在美国铁路数量中占有大量的席位,其灵活的运营方式使得小铁路成为美国铁路运输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给干线运输系统提供了大量的货源。但是,铁路的高额运营成本需要规模化、集约化的运营方式来摊薄。美国铁路在10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干线运输公司只剩下7家,并且只有4家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性铁路公司。铁路公司的大规模并购使得铁路运输的单位成本不断下降,铁路公司的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铁路运输的效率得以提升,铁路运输的竞争力逐步提高。

  我国铁路运输的运营模式是自然垄断下的“网运合一”,不是美国竞争机制下的“网运合一”。目前,我国的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还处在研究和设计阶段,无论采取哪种模式:“网运分离”、“网运合一(区域公司)”或者“网运分离+区域公司”,都是要将竞争机制引入铁路行业,提高铁路行业的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在改革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充分发挥铁路行业运营的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尤其是干线网络,这是铁路行业与其他交通运输行业在成本竞争中不可忽略的因素。

  本版制图均为郭晨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