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整体上市催热电力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整体上市催热电力板块

  本报记者 陈建军

  虽然大盘昨天波澜不惊,但电力板块却分外抢眼,而具有实质性整体上市题材的深能源A国投电力桂冠电力更是以涨停报收。通过整体上市增加装机容量从而增长业绩,是发电企业快速成长的一条捷径。

  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电力企业60家,昨天除2家下跌和3家停牌外,另外55家则不同程度的上涨。由于电力上市公司的整体强势表现,昨天电力行业指数大涨4.73%。电力上市公司股价的这种超常表现,与行业走暖关系密切。

  整体上市最为夺目

  在昨天上涨的电力上市公司中,深

能源A、国投电力和桂冠电力于开盘不久就封住涨停。具有实质性整体上市题材,是它们的共同特征。招商
证券
电力行业研究员彭进说,通过整体上市增加装机容量从而增长业绩,是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公开秘密。

  光大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张龙表示,目前电力集团公司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内部资源的整合和管理能力的提高上,从而开始流行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彭进认为,电力上市公司选择收购集团的装机容量,通过装机容量的增长,弥补毛利率下降。

  2006年7月,国投电力用增发募集资金收购了集团公司持有的厦门华夏、淮北国安和北部湾公司的股权,不仅由此成为电力行业第二梯队的中坚力量,而且还使得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

  外延式增长将延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投电力这种外延式增长仍在继续。彭进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作为国投电力的大股东,将其定位为自己在电力业务板块中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拥有的1494.59万千瓦投产和在建装机容量、544.585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分别是国投电力装机容量和权益装机容量的278.32%和244.97%。随着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后续将这些装机容量逐步注入,国投电力未来外延式扩张的空间巨大。

  桂冠电力网站上最近挂出了一篇关于奋战2007年的文章,公司预计2007年的利润将达5.5亿元,如此折算下来的每股收益约为0.42元,这比2006年的测算数据增长约20%左右。今年随着岩滩水电资产被中国大唐集团注入,桂冠电力的利润还可能相应地水涨船高。和桂冠电力的情况类似,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将后续资产注入深能源,进一步通过外延式增长来提高它的业绩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