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朝鲜:美国态度决定会谈能否取得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月8日上午,由副外相金桂冠率领的朝鲜代表团抵达北京。图为金桂冠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 图
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8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开幕。在当日的六方会谈全体会之前,中朝、韩日代表团还分别举行了双边磋商。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六方会谈开幕式上说,各方重聚北京,就落实共同声明的起步行动和工作机制交换意见,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在过去两次会议和多种双边接触的基础之上,作出新的努力,使本次会议成为落实共同声明的良好开端,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

  而当天刚刚从平壤赶到北京的朝鲜代表团的态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昨日,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行前在平壤说,第三阶段会议能否取得成果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中国

  希望各方尽快达成共识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8日在六方会谈开幕式上说,希望本次会议成为落实共同声明的良好开端,成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一个新起点。

  武大伟说,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就落实共同声明的措施和起步阶段各方将采取的行动进行了有意义的探讨。会议之后,各方继续以多种方式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和协调,特别是朝美进行了富有成果的接触。这些努力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奠定了更加成熟的基础。他表示,中国代表团愿与各方密切合作,为实现本次会议的目标作出建设性的努力。

  当天稍早,韩国媒体报道称,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可能在会谈开幕时将一份包含朝鲜弃核起步阶段措施及各方相应补偿措施等内容的《工作计划草案》散发给其他五国。报道称,中国可能认为,通过去年12月份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和上个月的朝美柏林会晤以及后续的一系列双边磋商,会谈各方已经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因此决定在本次会议的开幕日当天,向各国代表团散发《工作计划草案》,将推动各方全面进入正式谈判。

  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8日晚在吹风会上表示,希望各方尽快就落实共同声明起步阶段要采取的行动达成共识,尽早结束本阶段会议。据悉,工作组问题也是本阶段会议中各方要讨论的一个议题。

  秦刚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各方要有信心和耐心,通过扎实行动推进会谈,也希望各方能珍惜会谈重启的机会,在起步阶段迈好第一步。

  朝鲜

  会谈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在北京之行前,金桂冠8日在平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朝鲜已准备商讨解除核武的“9·19”共同声明第一阶段措施,但要视美国是否愿意放弃不友善的态度而定。他说:“美国清楚知道要做什么。”至于会谈结果,金桂冠说,朝方现在对第三阶段会议“不抱很高的期待”。会谈的关键在于美国是否放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与朝鲜和平共存。他说,朝方希望会谈取得成果。但是,能否取得成果不取决于朝方,而取决于美国。

  金桂冠所指的“9·19”共同声明是2005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之际所发表的声明。根据这份声明,朝鲜必须放弃所有核武器计划,并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接受联合国检查,美国则承诺不攻击朝鲜。

  对于朝鲜方面可能会做的实质内容,有关消息人士表示:“综合朝鲜于此前表述的各项要求,他们可能提出200万千瓦电力援助、从支援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朝鲜、解除对朝经济制裁等。”

  引人关注的是,就在金桂冠抵达北京的同一天,朝鲜中央级国家媒体报道称,金正日近日在视察北部地区的清津矿山金属大学时强调,要不断改善教育,大力培养科技人才,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把朝鲜的科技提高到世界水平。但报道并没有说明金正日是在哪一天视察清津的。

  韩国

  不能让谈判进“死胡同”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8日表示,到目前为止,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讨论还只是停留在谈判层面上,而现在是进入“行动对行动”阶段的时候了。

  千英宇当天下午在下榻的饭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六方会谈目前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今后数日,谈判将很艰难,但不能让谈判进入“死胡同”。现在,共同的努力与智慧以及灵活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同一天,韩国统一研究院院长李凤朝强调说,如果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应该及早举行南北部长级会谈,并以此重启南北对话,同时考虑对朝人道主义援助。

  李凤朝主张在各层次的对话渠道中,首先应举行能够起到综合作用的南北部长级会谈,这可能会对解决问题带来更好的效果。李凤朝还指出,今后应通过实质性的、有效的对话,使协议事项能够得以履行,而不应“为对话而进行对话”,不履行已经达成的协议或不断重复“中断和重启”的过程。

  有关援朝问题,李凤朝认为,如果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就应考虑援朝问题并改善南北关系。

  美国

  要迈出积极坚实的一步

  日本《朝日新闻》8日引述匿名的美国和朝鲜的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朝美上个月在德国柏林签署了备忘录,其中朝鲜同意以关闭核设施来换取美国提供的援助。但这一说法遭到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的否认。希尔强调,完全落实共同声明、实现朝鲜无核化应是六方追求的共同目标。他说:“现阶段还不能说六方将要具体讨论2005年共同声明中的哪些方面。但如果我们已经采取行动、开始讨论,这就是迈向落实共同声明的积极、坚实的一步。”

  尽管多方都在积极努力,但会谈的前景仍不容乐观。据韩联社透露:“朝鲜之外的其他与会五国将会商讨为停止位于宁边的五处核设施,以阻止钸元素的继续生产,以及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察活动等方案。对于朝鲜可能提出的‘相应措施’:书面安全保障、朝美关系正常化初期措施、经济与能源援助等被列为应对的考虑项目。但由于个别国家以‘特定悬案’未取得进展,表示出不准备参与对朝援助的立场。所以,五国之间的援助分摊问题,也将面临重重困难。”

  (余春雨 常璐 白洁)

  ■新闻背景

  各轮六方会谈回顾

  第一轮六方会谈(2003年8月27日-29日在北京举行)

  各方都愿意致力于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开创半岛持久和平;主张半岛应无核化,同时也认识到需要考虑和解决朝鲜在安全等方面提出的关切;主张保持对话、建立信任、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同意继续六方会谈的进程。

  第二轮六方会谈(2004年2月25日-28日在北京举行)

  与会六方最终以《主席声明》形式阐明了各方共识,表示将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并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三轮六方会谈(2004年6月23日-26日在北京举行)

  在弃核问题上,美方首次提出希望朝鲜以永久、全面和透明的方式放弃所有核计划,朝方也首次提出可以透明地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相关计划。各方原则确定了第四轮六方会谈会期,发表了第二份《主席声明》。

  第四轮六方会谈(2005年7月26日-8月7日在北京举行第一阶段会议;2005年9月13日-19日在北京举行第二阶段会议)

  经过两个阶段共20天的艰苦谈判,各方一致同意通过了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

  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2005年11月9日-11日在北京举行)

  各方强调,愿在增信释疑的基础上,整体落实共同声明,分类实施各项承诺,自始至终及时行动、协调一致,实现利益均衡,达到合作共赢。各方同意,本着上述精神制订落实共同声明的具体方案、措施与步骤。各方商定尽快举行第五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2006年12月18日-22日在北京举行)

  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六方会谈因朝鲜反对美国的金融制裁而陷入僵局。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此举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

  经过各方努力,第二阶段会议于2006年12月18日在北京重启。

  (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