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险资金入市比例酝酿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提升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已是大势所趋

  本报讯 放宽保险资金入市问题提上管理层的修改议程。保险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的一些限定条件,我们正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考虑修改。目前研究考虑修改的条款主要有两条,一是保险公司不可购买其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二是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票不得超过总资产规模5%的限制。

  保险公司现在是股市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随着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的经验积累,以及我国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的改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一些限制性的条款可以研究修改。保险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其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比例已是大势所趋。”不过,他没有透露新比例的上限。据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保险公司总资产1.97万亿元,即使提高1个百分点,也为股市提供近200亿元资金,如果在现有上限翻番达到10%,将为股市提供1000亿元增量资金。

  2004年10月24日,保监会联合

证监会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鉴于当时的股市非常低迷,管理层从防范风险的角度,特别提出六种不可投资的股票,其中之一是“其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

  但是去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30%,两市股票全年累计升幅超过200%的就有139个。就连大市值股票也涨幅惊人,在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市值排名前十位的,都有100%以上的涨幅;前三十位中最低的也有50%的上涨。再加上“5%的比例限制”,新增的保险资金将会面临无股可投、不能投资股市的局面。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股市震荡加剧之际,管理层即批准新发基金,现在保险资金又酝酿提高入市比例,显示管理层可能认可目前股指位置。(陈道)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