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乘股指期货晚推之机完善市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玮

  市场预期的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一再推迟,不禁使人产生疑问——是在等待时机成熟,还是应该继续创造条件?而这期间,市场中又弥漫着“泛滥的流动性”和“泡沫论”等言论。那么,股指期货的推迟对市场到底有什么现实意义?

  现货市场准备不足

  一位期货公司老总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现在看来,要在年内推出股指期货,也悬。”去年,各期货、证券公司纷纷广招贤士,希望在股指期货上有番作为,但现在却有如此保守的观点。是什么因素导致股指期货的一再推迟?

  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在各方准备好后适时推出股指期货,保证平稳进行。”尚主席提到的各方准备,除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还未推出,交易所分级结算会员还未明确,技术上还无法配套这些机制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现货市场的准备还不足。众多专家分析,推出股指期货的有利时机在现货市场平稳运行之时。

  “推出股指期货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给市场带来高效的定价机制,而这需要市场拥有灵活高效的套利机制、较高的流动性和稳定的套利力量。”国金

证券分析师范向鹏向本报记者分析,股指期货需要在市场估值合理的时候推出,可能“上涨行情不止,股指期货不推”。

  近期市场在泡沫论之争、多空分歧加大的观点影响下,呈现宽幅震荡的格局。世纪证券策略研究部主任黄凯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大型蓝筹股回归,通过扩容的方式,银行股权重过大的现象将得到改善,国企的逐渐回归将使市场结构更完善,这是推出股指期货的恰当时机。

  通过H股间接影响A股以操纵指数及期货价格的模式,也是推出股指期货需要考虑的因素。国泰君安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沪深300指数中有部分权重成份股,同时为H股上市公司,由于H股股票价格经常是A股股票运行的风向标,这使得操纵H股价格从而间接操纵A股同类股票及行业板块价格、从而带动指数走势具有相当可行性。

  相对于市场平稳,市场对“外资威胁”这一因素的担忧似乎更重。“通过A股、H股市场套利只是一方面。一些外资对A股市场权重股的抢筹,需要注意。一旦股指期货推出,可能更需担忧了。”银建期货总经理助理田宏鹏对本报记者说,现在除了QFII外,还没有明确到底有多少外国的投资基金进入中国市场,他们通过各种洗钱手法进入国内,现在监管层首先要做的是,检查资金流动的合法性,并检查自身的监管漏洞,而指数的高低只是一个现象,并不是推迟推出股指期货的最主要原因。

  仿真交易表现不佳或误导决策层

  除了现货市场准备不足和对市场会否被操纵的担忧,从2006年10月30日开始的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的进展,也使得监管层对股指期货的推出慎之又慎。

  有报道称,在股指期货两个月的仿真交易实战中,接近95%的散户亏损。而今年1月份,仿真交易时常出现爆仓现象。“这些现象吓倒了决策者和行家以外的投资者,仿真交易并不能真实地反映真正交易的情况,但却对决策者和投资者进行了错误的引导。”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仿真交易中出现的行为并不是真正的经济行为,并没有按照投资规则和投资理念来运作,也没有恰当的资金管理和投资技巧。而某些行为完全是凭个人喜好甚至是赌徒心理,一味追涨杀跌,毫无章法地追求“纸上富贵”。

  田宏鹏也认为,仿真交易和真正的交易有很大差别,仿真交易只是用来测试其功能和结构,按此来统计未来真正交易的风险没有科学依据。

  “很多人没有每天关注仿真交易的账户。”田宏鹏介绍,与股票现货市场不同,股指期货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也称“逐日盯市”制度。即当日交易结束后,每一个投资者的盈亏、交易手续费、交易保证金等都要进行结算。大部分股票投资者可能不会天天关注自己的股票,但在进行股指期货交易时,当日结算后,投资者保证金余额低于规定水平时,投资者要及时追加保证金,否则将有被强行平仓、乃至爆仓的巨大风险。

  常清认为,并不能以仿真交易的表现来判断未来真正交易的情况,仿真交易起到了负面作用,也对股指期货的推迟产生了影响,应该适时取消仿真交易。

  并非“利空”应乘时完善市场建设

  虽然仿真交易产生了一定的误导,但毫无疑问,推出股指期货的多方面条件都未成熟,那么延期推出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范向鹏认为,推出股指期货本质上是为市场提供了自我纠正机制,因此适时推出而不是延期推出更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更有利于市场机制的健全,并减少其推出对市场造成的动荡,延期推出是将风险积累并后移。

  吕立新分析,“晚推不见得是坏事,推股指期货从分流资金上讲,算是利空,但股指期货的财富效应可能更具吸引力。”

  持有股指期货推出将构成股市利空观点的人并不在少数,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追捧大盘股是机构在抢筹,是为了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实现期货、现货市场套利操作,这可能最终导致股市大跌。

  “本质上,股指期货不会改变股票指数,只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最终的决定因素仍是估值因素。如果推股指期货的时点不好,大家会认为股指期货使股指下跌。其实不管推不推出股指期货,市场都会回到理性估值上。”范向鹏说:“应该在估值合理,市场没有泡沫,或泡沫已经被挤掉的时候推出。”

  常清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起到减少波动或者化大波动为小波动的作用。

  国泰君安的报告也指出,仅凭事件本身、而不考虑股市估值水平来判断届时股市将调整是不科学的。即使这一事件真成为“利空消息”,经过较长阶段的仿真交易、投资者教育,该“利空”也将被市场逐步消化,从而,在期货真正推出时,其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将消失。

  “单纯讨论利好利空没有必要。”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张卫星对本报记者说,最重要的是完善现货市场自身的机制,尽快推出融资融券等做空机制才是当务之急。

  田宏鹏认为,“现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套期保值和利用金融衍生品的能力还非常薄弱。最重要的是加强国内企业对金融衍生工具的应用能力,完善国内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推迟股指期货的推出,为这些企业赢得了时间。”上市公司本身也有必要利用股指期货作为其调整股本结构的一个杠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