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控制仓位规避风险锁定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5:34 金融投资报

  中金公司:构建防御组合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二月份投资策略报告,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

  对于近期股市的大幅上涨,中金认为流动性驱动特征明显,主要体现在长期国债收益率依然维持在3%的低水平;银行资金流向股票市场;股市成交量明显放大,个股换手率显著提高。由于与机构投资者(基金、保险、QFII、券商集合理财等)相比,散户与企业资金(多数以私募资金形式存在)投机性、逐利性较高,而稳定性较差,未来股市波动的风险正在逐步加大。例如企业存款大量涌入股票市场,一旦紧缩流动性的措施出台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短缺,则企业可能抽走入市资金,导致市场下跌。而散户资金追涨杀跌,换手率高的特征非常明显,加剧了未来股市波动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当适度关注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势可能带来的短期影响。

  组合推荐:对于二月份的操作,中金建议构建防御性为主的投资组合。重点推荐宝钢股份(600019)、山东黄金(600547)、上海机场(600009)、大秦铁路(601006)、江西长运(600561)、中远航运(600428)、晨鸣纸业(000488)、沈阳化工(000698)、澄星股份(600078)、西山煤电(000983)。

  平安证券:降低持仓比例

  我们预期,2月份市场所面临的波动风险依然明显。但在良好业绩和依然宽松的资金供给环境下,A股市场短期并不具备整体性的持续杀跌风险,并且从近期出台的部分政策来看,管理层调控市场的目的在于维持指数的适当稳定和市场的相对活跃,而非打压市场。如果短期市场出现过激反应,则不排除后续的调控措施将延缓出台的可能。因此,我们认为,2月份A股市场所可能出现的走势,更多地会延续目前这种维持指数在高位宽幅波动,而非指标股个股依然趋于活跃的行情。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短期市场波动加大,意味着操作的风险和难度加大,因此,选择在市场调整后的回升阶段,逐步降低持仓比例,将是一个较为稳健的操作策略。尤其对于那些阶段涨幅巨大,已经明显透支基本面的大盘蓝筹品种、指标股等,需要投资者在后续市场中积极回避。

  对于短线投资者,我们建议其在控制好仓位和风险的前提下,不妨采取“不追涨、不杀跌,逢低介入,波段操作”的操作策略,以灵活的仓位,应对短期市场可能出现的宽幅振荡,同时,对于仍存在“补涨”要求的低估值品种,以及部分预期较为明确的题材、概念类个股(如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新能源和小盘概念等等)可能面临的活跃机会,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海通证券:增持高成长股

  在震荡市场中,仓位控制和操作策略极为重要,我们建议大盘在上行过程中,注意控制仓位,锁定收益,减持短期涨幅大、估值缺乏优势的个股;如果大盘大幅震荡至箱体下限,则可增加仓位,增持07年基本面良好的高成长性股票,如消费类个股、券商股、钢铁股等。

  个股选择上一定要选择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公司。这里的安全边际有三种含义:一是业绩稳定增长、整体估值偏低、涨幅较小的防御性品种带来的安全边际,如煤炭、钢铁、电力中的龙头公司,西山煤电、国阳新能、宝钢、鞍钢、邯钢、国电电力南京高科等;二是有较为明确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股权激励或重组预期的个股,如沪东重机、上海机场、紫江企业桂冠电力特变电工吉电股份等;三是业绩增长明确、可通过高成长性支撑相对较高估值的优质公司,如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等。

  组合推荐:宝钢股份(600019)、西山煤电(000983)、吉林敖东(000623)、长春高新(00066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