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结算代理提升银行间债市“流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特约撰稿 刘铁峰

  最近,央行披露了2006年债券结算代理业务开展情况。这是自2005年6月债券结算代理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以来,央行第二次披露债券结算代理业务的年度信息。从以上两次公开信息可以看出结算代理业务开展的新情况。

  ———代理客户数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05年代理客户为4285户,2006年增长为5040户,增加755户,增幅达17.62%。在44家代理银行中,代理客户总量超过1000户的有2家(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2家合计占全部代理客户的46%。总量在100到1000户的有6家,总量在10-100户有24家,10户以下的有12家。代理客户高度集中以及代理客户分布不均的态势仍十分明显。

  ———代理托管量上升较快。由2005年1319.95亿元上升到2006年的1893.05亿元,增量为573.10亿元,增幅达43.42%,显示出代理客户在银行间市场正在逐渐加大投资力度。在全部增量中,工商银行以289.69亿元的增量独占鳌头,占比达到50%。从排名情况来看,在前8名中,除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外,还有招商和兴业两个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南京和天津两个城市商业银行的身影。值得关注的是,有29家银行的代理托管量为10亿元以下,其中代理托管量为0的有9家银行。代理托管量呈现出两级分化的态势。

  ———代理结算量大幅增长。代理结算量首次超过1万亿元,达到12778.46亿元,比去年增长4539.67亿元,增幅达55%。农业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以2419.31亿元、2225.97亿元、1714.89亿元的代理结算量位列前三甲,三家合计的占比达到50%。有28家银行的代理结算量为100亿元以下,其中,代理结算量为0的有3家银行。从增量上看,增量超过1000亿元是南京市商业银行,超过500亿元有工商银行、天津市商业银行和农业银行等3家,有13家银行没有增长甚至是负增长。从增幅上看,以深圳市商业银行、成都市商业银行、济南市商业银行等为代表的城市商业银行表现突出。

  ———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从上面的统计分析来看,结算代理业务在发展中呈现的不平衡特征仍很突出。从代理银行的角度看,个别银行在结算代理方面已经积累了比较好的经验,业务开展的有生有色,但也有一部分银行在这方面鲜有作为。

  值得关注的是,有关中介服务机构正在为改善结算代理的市场环境做出努力,如加大对市场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与市场成员签署客户服务协议藉此完善和明晰结算代理业务中的法律关系等。

  有理由相信,作为一项特殊的制度安排,结算代理业务已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挥出独特的作用,并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结算代理将和做市商制度以及货币经纪制度一起在改变银行间债券流动性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