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掌控中期债券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1:59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 胡航宇 韩冬 林璟

  上周,央行宣布未来一段时间内每周四央行将增加3年期央票发行,这标志着3年期央票自2005年5月份央行停发后,再次实现常态化发行。3年期央票常态化发行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央行将掌握中期债券定价权。预计3年期央票收益率上限可能在3.2%-3.3%。

  从

商业银行的角度来看,由于近年来短期债券持续大规模发行,使得商业银行对短期债券的需求基本上处于饱和状态,商业银行需要更多的中期债券来满足配置需求,所以商业银行是愿意看到央行增发3年期央票的,而且如果3年期央票的收益率较高的话,也能够挤压一部分银行贷款,从而降低商业银行的盈利压力。

  3年期央票常态化发行的一个必然结果是央行将掌握中期债券定价权。从目前来看,3年期央票无论就其发行规模、发行频率还是市场影响力,均是国债、金融债等品种所难以匹敌的,未来投资者在对中期债券定价时,势必将参照3年期央票收益率。这样央行就可以一方面利用3个月央票、1年期央票来协调本外币利差,防止热钱流入,另一方面利用3年期央票来影响中期债收益率,从而对整个收益率曲线产生决定性影响。事实上,1月份3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3.02%,高于当时的3年期金融债收益率,就已经对金融债的后市走势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我们预计3年期央票的收益率上限在3.2%-3.3%。首先,从3年期存款和1年期存款的利差来看,尽管自2004年

宏观调控以来,两者利差一直维持在100BP左右,但在宏观调控之前的数年时间里,两者的利差基本上维持在18-54BP之间。我们认为,因为目前商业银行的平均资金成本不到2%,而且还有贷款的高收益,所以商业银行并没有要求3年期央票利率要高于3年期存款利率。就目前而言,3年期央票收益率如果能高于1年期央票40-50BP,商业银行将会比较满意。

  其次,从2005年的经验来看,2005年3月17日央行下调超额

准备金利率后,3年期央票利率迅速下跌42BP至3.3%的水平,其与1年期央票的利差也减小至60BP。此后两个月,尽管1年期央票收益率继续大幅下跌,但3年期央票的收益率基本上保持在3.1%-3.2%的水平。

  当然,从根本上来说,3年期央票究竟如何定价仍然取决央行的态度,虽然市场普遍预期3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可能将较为庞大,但央行也不会放任3年期央票收益率上行。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在目前1年期央票收益率已稳定在2.8%水平的情况下,3年期央票收益率上限可能在3.2%-3.3%之间,这个收益率水平也是监管当局和投资者普遍所能接受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