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大动力为行情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1:59 中国证券报

三大动力为行情加油

  钢铁股的价值,医药股的成长,资产注入的外延式增长——

  本报记者 徐海洋 北京报道

  龙头指标股价值回归基本到位为市场迎来了反弹契机,新基金发行重亮绿灯则给行情带来了有力支撑,市场的强势特征已充分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钢铁股的价值、医药股的成长以及资产注入等外延式增长的题材,将是引领未来市场走向的三大动力。

  动力一:钢铁股的价值

  在近期市场调整过程中,流动性好、机构普遍持仓的个股成为下跌重灾区,金融、地产等行业指数跌幅普遍在20%左右,申万黑色金属行业指数5个交易日下跌了15.96%,部分龙头权重股跌幅接近30%。一定程度的下跌可有效消除估值过高的部分,而业绩优良的钢铁股经过下跌后已重新进入价值区域。

  目前国内钢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处在市盈率11倍、市净率2倍左右的估值水平,估值基本合理。但从整体发展趋势看,钢铁行业面临

钢材价格回升、出口大幅增长和产量增速放缓的行业背景。

  根据中国联合钢铁网的监测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大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其中建筑钢材、热卷、中厚板等主流品种价格涨幅均在4%以上,上海市场中厚板价格涨幅超过8%。2月初,多家钢铁上市公司先后上调了钢材产品出厂价格。

  行业景气度提升的直接结果是上市公司盈利有望大幅增长。有行业研究员表示,一季度国内钢铁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有望达到300%,二季度将同比增长50%。业绩增长将进一步拉低钢铁公司估值水平,使其成为目前点位市场上具有投资价值的品种。

  动力二:医药股的成长

  成长性是牛市的主线,但目前市场上不容易找到具有整体性成长机会的板块。宏观调控成为房地产和与投资关联度较高行业的重要压力,银行股遭遇估值瓶颈,人民币升值的态势也势必对一些出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造成影响,机构不可能向这些板块再次投入重金做多。在这种情况下,医药股的成长性优势逐步显现出来。

  今年是医药行业新一轮变革的开局之年。药品降价、药品采购和终端销售模式变革以及医药商业的并购整合等,将使整个行业形势发生变化。抛开难以厘清的不确定因素,有几个趋势是明确的:行业整合意味着进入门槛的提升和竞争环境的规范,其结果将是行业集中度的大规模提升,资源和市场份额将向具有一定行业基础的公司迅速集中。与之对应,市场应给相应公司更高的PE。换言之,在行业面临增长之初,应该给予龙头个股更高的市盈率估值,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逐步恢复至市场平均水平。例如,以前5元左右的中信证券市盈率高达60倍,而现在35元的中信证券市盈率不足30倍。2006年的铁路设备制造业个股也走过了同样的历程。

  从长远来看,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趋势和独特的人口结构特征是医药股价值的基础支撑。目前,医药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仅29倍,显然没有反映出应有的成长性溢价。

  动力三:资产注入的外延式增长

  最近一段时间,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题材股成为市场的明星,有的个股甚至上涨了几倍。应该说,这种题材热具有一定的现实支撑。

  相对于企业自身的内生性增长,通过资产注入、集团整体上市等形式实现的外延式扩张,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影响更为直接。盈利能力的提高本身就意味着股价和估值水平的双重提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表明,此前多年时间里,我国一直存在上市公司资产收益率低于全部工业企业资产收益率的“怪现象”。而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仅低于业态稳定的发达国家,甚至不到印度公司的一半。股改对上市公司股东和管理层的利益刺激是直接而明显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逐步恢复应有的面目,资产注入等题材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市场主流热点。

  周三盘中,一批大型央企旗下的“中”字头公司,如中化国际中金黄金中成股份等强势涨停,表明具备整体上市预期的个股行情逐步走向高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