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AB股比价关系再度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3:50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AB股格局逆转,B股指数双双跑赢A股指数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2月6日,沪深两地B股大幅上扬,将近四天的失地如数收复。上证B股指数今收报171.84点,涨幅达7.8%,深证B股指数收报492.72点,涨幅7.06%。B股市场与A股市场相比,A股指数显然落后,上证指数昨日仅上涨2.42%,深圳综指涨幅为1.83%。也正是这种差距,使得AB股价格比再度缩小。

  统计显示,今年来有相当数量的B股股价强于对应A股股价表现。沪深两市86家A+B公司,A股股价年内平均涨幅为22.82%,而B股股价年内涨幅28.73%。可见,2007年以来,B股市场走势远强于A股市场。尤其是沪市B股更是明显强于A股走势,沪市44只A+B股个股A股年内涨幅21.35%,而B股年内涨幅则高达33.4%。对比显示,两市共有55只A+B公司B股年内涨幅高于A股涨幅,占A+B公司总数的64%。从个股看,海欣股份A股年内涨幅48.07%,而B股年内涨幅则高达78.13%;金山开发A股年内涨幅15.5%,而B股年内涨幅则高达60.86%。

  其实,从2005年6月6日的最低点至2006年年底,B股市场涨幅明显落后A股市场。上证指数区间累积涨幅为163.95%,但同期上证B股指数和深证B股指数的累积涨幅分别为104.27%和104.76%,B股市场的表现明显逊于A股。新年以来,B股市场似乎反作用于A股市场,强势B股引领相关A股出现一轮“补涨”行情。

  在这种格局的带动下,AB股比价关系也有显著改变。统计显示,截至2月6日,沪市44只A+B股个股中,A/B比价在1.5以下的有20家,另有6家公司比价在1.8以上;深市42只A+B股个股中,A/B比价在1.5以下的有21家,另有8家公司比价在1.8以上。也就是说,沪深两市A/B比价在1.5以下的合计有41家,占两市A+B公司总数的48%,另有14家公司(占两市A+B公司总数的16%)比价在1.8以上。这一数据较2006年12月29日相比大相径庭,两市沪市A/B比价在1.5以下的公司尽管也有41家,但比价在1.8以上则有26家,占两市A+B公司总数的30.23%。由此可见,AB比价关系正逐步接近,尤其是高比价股,这种趋势更为明显。比如SST东海2006年12月29日AB股比价为2.49,时至2007年2月6日AB股比价降低至1.67。

  在投资B股市场方面,业内人士建议应关注两类B股:其一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的绩优股,尤其是在年报披露期间,这种股票更具备投资价值;其次是与A股存在较大价差的B股。目前,ST大盈B宝信B陆家B股永生B股张裕B等公司的B股价格远远低于A股,价差最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