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隐形冠军 股市洼地待掘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3:28 证券日报

  2006年,投资者对大行业的大龙头公司给予厚爱;2007年,投资者应该更多关注一些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即所谓“小市场大公司”的公司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关注小市场、大公司的上市公司,市场最终会发现隐形冠军公司是极具投资价值的,找到它,然后你只需在耐心等待中轻松地去分享丰厚的投资收益就行了。”谈及今年证券市场中谁更具投资价值,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这样说。

  何为隐形冠军?

  “1986年,我在哈佛商学院的一次演讲中,有人问我:德国为什么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哪些企业贡献最大?我一时答不上来。于是回去就开始研究这个问题,结果令我大吃一惊!原来德国出口的真正引擎并不是西门子或奔驰这样的巨头,而是一些名不见经传、却在某一个窄小的行业里面做到顶峰的1000多家中小企业!它们有无可动摇的行业地位,有稳定的员工队伍、高度的创新精神,还有丰厚的利润回报。”

  管理学大师赫尔曼·西蒙把这些中小企业称为“隐形冠军”。隐形冠军们大都是中小型公司,但它们的产品却能够控制着全球市场的50%以上的份额。虽然这些公司的知名度不高,但毫无疑问它们却又是非常成功的公司——从利润率、投资回报率、市场份额、行业地位等各种指标去衡量,这些公司丝毫不比GE、IBM、SONY等大名鼎鼎的巨头逊色,它们是真正的行业冠军。而在2007年的

资本市场里,相信他们的表演会更为精彩。

  赫尔曼·西蒙认为隐形冠军的成功七要素是:燃烧的雄心,做细分市场里的老大;专注到偏执,专注再专注,做小市场的鸡头而不做大市场的凤尾;自己攥紧客户,永远不在自己和客户之间插入第三者;贴近最重要客户的卓越的客户;“非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不是隐形冠军公司惟一的创新点,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流程的创新,实际上是服务的创新;与最强者为邻,最强大的对手能促使你成为世界领袖;事必躬亲,自己做所有能够做的事情。

  将“隐形冠军”这一概念引入到对股市中优质上市公司筛选时会发现,在大盘蓝筹股估值优势下降后,寻找那些在细分行业中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A股市场中下一步挖掘具有投资价值公司

股票的一块“洼地”。

  谁是隐形冠军?

  仔细研究现在的A股上市公司,可以发现已经存在不少了。他们往往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之一,有的上市公司还是细分行业中的中国冠军甚至是世界冠军。

  浔兴股份公司是我国拉链行业中品牌最全、规模最大的专业拉链生产基地,位列世界第二。200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35260万元,中信建投预测2006年将达64322万元,3年增长82.42%,年均增速达到27%。公司2003年净利润2108万元,预计2006年达5062万元,年均增速46.7%。公司2005年毛利率20.8%,净资产收益率16.52%。

  浔兴股份未来业绩将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销售收入稳步增长以及公司调整产品结构的影响初显。

  竞争优势和品牌优势:SBS是拉链行业内首个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的中国驰名商标,SBS品牌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评为“中国拉链十大知名品牌”之首,品牌知名度较高,技术和研发优势明显。公司作为国内拉链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一批从模具设计、材料处理到压铸工序、装配工序、表面处理等优秀的技术人才和工人队伍,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成熟的生产工艺,产品种类齐全,能满足市场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市场竞争能力较强。公司拥有的专利在国内拉链企业中位居第一,是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注重科研投入,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另,拉链行业增长空间巨大,根据中经网数据,服装行业2006年销售收入5802亿元,同比增长22.88%,利润总额259亿元,销售利润率4.47%。

  湘电股份湘电风能的目标是,3-5年时间成为国内风电设备制造龙头,市场占有率30%-40%。作为具有70年电机制造经验的企业,其在小型风电发电机、大型永磁电机方面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具有很强的实力,能够实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产业化。

  风电运营商看好湘电的产品。其中大唐集团与湘电集团高层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未来几年大唐每年风电项目有50万-60万千瓦,湘电有望拿到多数订单。另外,07年度风能协会年会首次在湘电举办,也体现出湘电在行业的地位得到认可。

  中远航运中金公司梁耀文认为,公司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专业从事杂货运输(包括特种运输)的船队,约占全球运力的11%。考虑到杂货运输60%的业务和特种运输受整个航运周期影响较小,运价将稳中有升(共占主营业务利润的74%),用市盈率方法给予不同业务不同估值,合理估值为07年15.8倍市盈率,对应价值为17元,近期来看,估值基本合理。考虑到公司业务趋于稳定,DCF估值为19.5元,对应18倍07年市盈率;由于我们目前对运力扩张、油价和运价假设均较为保守,且长期来看,随着稳定业务占比提升,估值将逐步提升,

  江苏宏宝国内工具五金行业的龙头企业。2001年至2005年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经营指标综合评定中,公司连续五年位列中国工具五金行业排名第一。公司主导产品各类手动工具钳出口占国内钳类出口市场10%以上的份额,内燃机用连杆毛坯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