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资产注入今年市场新潮流 四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1:26 证券日报

资产注入今年市场新潮流四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昨日,有重组传闻的南方汇通,在断续涨停的基础上又迎来了新的涨停。而具有该类题材的股票也家常便饭似地涨停,不断激发市场对于资产注入板块的投资热情。

  显然,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得到恢复,拥有较多上市资源的集团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实现资产的证券化正成为一种趋势。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大力支持和母公司重组意愿加强的情况下,资产注入将是贯穿未来相当长时间的集体行为,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情况将越来越多,从而形成板块性的投资机会。

  天相投资分析师仇彦英认为,资产注入带来的投资机会是显著的,因为这种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较之于企业内生性的增长,效果更加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促进持续经营能力,从而使得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得到迅速提升。对于投资者来讲,从短线的角度来看,这类个股无疑是涨幅最为可观的,而从长线来看,资产的注入和进而可能的整体上市将使得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和业绩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可能让一个小企业变成一个大公司,成为市场上稀缺的优异筹码,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可持续的回报。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资产注入类公司在军工、港口、钢铁等行业中出现机会较多,而对于上市公司规模较小,而控股股东实力强大的公司最有可能实现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仇彦英认为,由于资产注入确认后股价会有巨大的涨幅,因此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是十分可观的。但由于资产注入取决于公司的内部操作,投资者较难把握,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必须要通过寻找一些整体性的机会,即大股东旗下是否具有大量的优质资产及注入优质资产的意愿是否强烈,来缩小范围,降低盲目出击的风险。

  而安信证券张德良则建议可以关注以下几类公司:首先是一批科研院所并入相关产业集团。如天津水泥已进入中材国际,目前股价处于缩量盘升状态,再如,安泰科技。二是强强联合。如港湾集团与路桥集团合并下的路桥建设,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联合重组下的长城开发、长城电脑。三是“窗口”公司并入大型骨干企业。如中国土木工程公司并入中铁建,中国海外工程公司并入中铁工。类似的还有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的中色股份。四是通过产业整合拓展和完善相关企业业务链。如中土畜、中谷粮油并入中粮,药材公司并入医药集团,发挥了协同互补作用。

  可以想见,随着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发布,以及国资委有关官员种种场合作出的肯定表态,今年央企之间的大规模的合并重组及借壳上市的“节目单”定将绚烂精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