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证综指要调整但不废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上证综指失真,受权重股影响过大——

  上证综指要调整但不废止

  本报讯周一有香港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在停止将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计入指数后,中国证监会近期还酝酿对股指进行改革,剔除指数泡沫,并考虑择机停止发布上证综指。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上证综指存在失真,但由于上证综指已经为投资者所熟悉,停止发布不太可能。接近证监会的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管理层并没有透露出取消上证综指的想法。

  失真备受关注

  2006年年中,随着市场的快速上扬,权重股的上涨拉动了上证综指的快速上升。指数失真越来越受到业界人士关注。

  对于上证综指的失真,市场人士进行了深入分析。上证综指是以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全部股票为计算范围,以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综合股价指数。该指数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期及以100为基点进行指数计算,上证综指等于成份股的总市值(市价×发行股数)/(基期×基期指数),由此综合反映上海证券交易所全部A股和B股上市股票的走势。

  上证综指这样的指数计算方式存在着两方面问题:一是新股发行价格与其二级市场上交易价格之间形成的全部收益都可以反映在指数上。例如,中国银行以高出发行价0.91元的3.99元开盘时,当天中国银行为上证综指贡献了89.68点。工行、中行等的陆续上市更加剧了上证综指的“虚涨”。

  二是A股上市公司的总股本与流动股本之间比例严重失衡,也会对上证综指产生“撬动”的影响。例如,工行A股发行上市后计入上证指数的股本数为2505.76亿股,在A股市场最初上市时,公开发行130亿股A股中只有23.5亿股股份可以流通。以工行上市后股价(曾达到6.20元高位)变化分析,工行股价上涨相当于上证综指上涨了约290点。这也说明,只要推升A股权重股中比重较小的流通股股价,就可以“撬动”上证综指不断虚涨。

  不可能停止发布

  对于管理层可能择机停止发布上证综指的传闻,业界人士表示惊讶。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业内人士表示,管理层并没有取消上证综指的意思。申银万国研究员檀向球表示,在停止将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计入指数后,上证综指的失真情况已经有所改善,虚增少多了。虽然上证综指存在问题,但几乎所有的证券市场都有综合指数,从市场数据考量和投资者的习惯来说,停止发布不太可能。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上证综指肯定要调整,因为目前指数发布的环境不一样了,指数应该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调整。“但不能择机停止发布。”他说。

  易宪容认为,对于指数的调整应该分两步走。首先,应该对现有指数面临的问题,充分计算和分析失真度到底有多少,存在哪些问题。其次,相关计算数据及分析结果在市场进行公布,并将指数调整改革的方向向市场公布。“如果所有的相关信息都透明,对市场的震荡和影响就会比较小。”易宪容分析。

  檀向球表示,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也应该调整投资思路,关注更能反映市场真实水平的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蒋瑛琨、孙佳宁此前完成的一份题为《成份股指数更应成为未来的风向标》的研究报告中也指出,由于上证指数的权威性、投资者的交易习惯等因素,上证指数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受市场关注,但其应用价值已逐步弱化,投资者关注点应当从其转向成份股指数。

  也有业界人士提出,让能反映上海A股市场总体走势的成份股指数来替代上证综指,并将成份股指数与上证综指一起并列显示,以此作为投资者观察市场走势的观察指标。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