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为规模涨缩"胸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3:0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范恩洁

  基金最近的感觉,正好跟申城的天气相反。

  在经历了前一段时间如坐云霄飞车的幸福时光之后,市场回调10%以上的系统性风险,将基金的华丽礼服层层褪去。

  “两周前,为了保持最低仓位,我整天愁怎么把每天狂涌进来的钱花掉;现在大笔赎回开始了,我又要忍痛卖股票。这是什么日子啊。”一位基金经理苦恼不堪地抱怨。“你看××股,基金轻易都不舍得卖的压箱底货,也都开始放量了。”他叹气道,之前是鸡犬升天,现在是好股票跟着大盘遭殃。

  股市下跌,遭遇大幅赎回,基金遭受双倍重创,客观上也扮演了一回行情“杀手”。

  基金净值造重创

  如果说1月25日那次近4%的大盘下跌,并没有让基金伤筋动骨,那么在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里,基金无疑是受伤最重者。在1月31日的大跌中,100多只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超过5%,更有两只净值1日内跌去7%以上,惨重程度堪比

股票

  有关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内,净值跌幅超过10%的开放式基金有8只,还有数10只跌幅在9%左右。加上本周一,不少基金投资者的资产缩水幅度都超过了10%。

  面临净值大跌,最近不少在市场沸腾时期加入基民队伍的投资者,又成了快速的“出逃者”。记者昨天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最近赎回现象确实在加剧,尤其是部分前期净值表现很不错的基金,成了投资者获利了结最集中的对象。

  实际上最近基金已部分反映了这种赎回压力。同样是上周,无赎回之虞的封闭式基金,明显要比开放式基金表现更好。净值跌幅最大者才不过6.98%,这在开放式基金中要属比较抗跌的品种了。而表现最神勇的基金丰和,不跌反涨,在沪东重机等重仓股的力撑之下,其基金净值当周涨了0.54%。

  恐慌性撤退未必好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用在重仓大盘蓝筹的基金身上,最为贴切。此前,在权重股不断推涨的行情中,这类基金受益良多,净值飞扬很厉害。而在最近以权重股为首的大幅下跌中,前期买了很多大盘蓝筹的基金,则首当其中被伤及。上周跌幅居前的基金多在此列。

  这一点也充分说明了市场的轮动性和波动性特点。“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在经历了超过130%的大涨后,股市有必要进行一个阶段性调整,以消化前期的市场增涨。”一位业内人士称,股市上周开始的整理,其实是一种正常现象,但牛市的长期趋势并没有改变,支持牛市的市场基础并没有明显改变。“能踩准市场点固然很好,但有多少人能做到准确地高抛低吸?这对前面急吼吼进市场,现在又被吓得全身而退的投资者,是首先要考虑好的问题。”该人士表示。

  当然,在目前国内股市存在较大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投资基金确实需要一些策略。来自专业人士的建议值得大家参考:不要试图“择时”,而是长期地将资金放在市场中;即使是投资基金,也不要一次性就将所有的资金都投资进去;此外,建议大家采取“平均成本法”,即定期定额买基金的方式来做投资,这是一种增加财富的最佳方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