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股连续暴跌后价格趋合理 短期风险已经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表 记者杨欣

  股市昨天再现剧烈振荡,包括银行股在内的指标股成为市场主要做空动力。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三大权重股大幅下挫压低股指。同时兴业银行首日上市高开低走,一定程度上导致银行板块整体下挫。

  最新消息,兴业银行今日公布2006年度业绩快报,每股收益0.93元。

  兴业银行每股收益0.93元

  昨天兴业银行的上市本来稍显平淡,但浦发银行的大幅下跌无意中成全兴业坐上了“两市第一高价银行股”的宝座。

  兴业银行昨天以24.80元开盘,高开低走全天波动范围在22.01~25.00元之间,收盘22.18元,比发行价格上涨38.80%。此前,中金公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等知名券商给出的兴业银行上市定价区间分别为19.4~27.2元、21.3~23.7元和19.25~29.58元,并且指出“一旦兴业银行上市定位于25元以上,两市最贵银行股的桂冠无疑将易主。”尽管兴业银行的表现有点差强人意,但由于浦发银行出现5.65%的跌幅,最终收盘21.70元,从而把银行股第一把交椅让位兴业。

  令人关注的是,兴业银行没有担负起拉动银行股的重任,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他银行股构成明显压力,继续带动指数探底;曾因为参股兴业银行股价一飞冲天的西水股份福建水泥等股票也出现暴跌。

  昨天该股换手率低,机构明显是在惜售。在目前股指高企、银行股行情看涨的情况下,作为一只有潜力的中等规模银行股,兴业银行成为第一高价银行股应该是肯定的,未来完全有可能超越30元的价格。

  另外,兴业银行今日公布2006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37.20亿元,每股收益0.93元,净资产收益率22.87%,每股净资产4.03元。

  工行A股价格又落后

  昨天工行A股收盘价格为4.69元,H股价格则为4.55港元,工行近期连续大幅下跌后A股价格已接近H股价格。同时,招商银行A股的价格现在开始低于H股。

  作为目前占指数权重最大的板块,银行股板块近来一直低迷。上证指数上周跌幅达7.26%,权重排名两市前两位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周跌幅分别为8.37%和3.92%,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周跌幅更是分别达16.06%、13.47%和10.36%。

  事实上,从基金新近发布的四季报来看,金融股无疑仍是基金所推崇的重点板块,但从持仓情况来看,银行板块的两大权重股工行和中行,重仓这两只银行股的基金却并不多,战略性减仓明显,以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工行仅居第6位,市值比例远低于招行、民生银行和中信证券,这多少可解释近期二者略显消沉的走势。

  短期风险已经释放

  目前,工行、中行、国寿和中石化已有接近30%的短线下跌,下方承接盘明显增多,昨天盘中中国人寿和中国石化绝大部分时间总买委托明显超过总卖委托,显示市场短线风险已大幅释放,存在反弹要求。

  广发证券分析报告指出,未来我国银行业发展前景继续看好,后期可能出台的政策优惠、金融产品创新及金融混业经营的加速推进都将成为支撑银行板块走强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最近金融股的价格已有一定下跌,其市场吸引力得到一定恢复。工行和招行A股的价格现在又开始低于或接近H股,显示其价格已逐渐趋于合理。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大盘基本稳住,金融股就能够很快走出强烈的反弹行情。而随着机构投资者队伍的进一步扩大,对于金融股的配置要求也会越来越强烈,因此市场对金融股的需求总体上是在不断增强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