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延:整体上市将支撑牛市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8:29 京华时报

周延:整体上市将支撑牛市上涨

  牛市的每次调整都意味着新机会的来临,但是机构的调仓和市场未来结构密切相关,近期市场资金流向也发生了变化,资金明显具有向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题材股快速涌入的迹象。沪东重机连续7个涨停方兴未艾之时,东方机电整体上市方案随即问世,毫无悬念的缩量涨停,中核科技南京水运大元股份青松建化等凡是具有整体上市预期的个股,几乎是挖掘一个涨停一个,后市整体上市板块将接棒之前如火如荼的券商概念股。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内生性的增长基本上托不起大牛市,惟有寻找外延式的增长动力才能够支撑牛市的上涨动力,而整体上市正是承担了今年证券市场的历史重任。例如昨天,沪东重机发布公告,集团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进行整体上市。虽然相对于沪东重机目前业绩和财务指标,30元的价格不算“便宜”,但考虑到资产注入后整个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大幅提高,所在行业的龙头地位以及该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研究机构甚至给予了100元以上的目标价位,在近期大盘暴跌的洗礼下,该股依然稳稳地封住第7个涨停板。

  表面看来,上市公司整体上市是解决了关联交易,但实质上却是通过整体上市获得了资产的协同效应以及增厚了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从而迅速提升二级市场股价,具有极强的利益冲动效应。也就是说,从利益的角度来看,那些拥有整体上市潜在预期的上市公司均有可能成为现实,因为资产分拆上市其实并不符合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毕竟在

股权分置背景下,还可以通过关联交易等方式让集团公司的资产在同业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优先盈利能力。但在监管严格以及股改之后,控股股东愿意将优质同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通过二级市场市盈率的估值放大器效应获得财富的增值。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相关制度的变迁也有利于整体上市。

  大股东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行为是股改的必然延续。不论是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得流通权,还是通过市值提升实现股权价值最大化目标,这两大作用均符合大股东利益。在股改完成之后均具有可信的制度基础,因此就注定了整体上市潮的来临。此外,整体上市后使得公司的市值将大幅增加,继而成为对大盘有着重要影响的大盘指标股,必将进入各类主要机构的配置名单。而随着股指期货的金融衍生品的推出,这部分

股票的投资价值将更为突出。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