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500亿元:连续下跌中惊现今年最清淡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5:29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编者按

  股票市场中很多投资者面对上涨时会表现得更“贪婪”,而在下跌途中又会出现“恐惧”心理,这是正常反应。

  近期股指连续下跌,近5个交易日下跌333点,跌幅超过11%,而这一切又发生在“泡沫化”大讨论的敏感时刻,市场气氛开始变得愈加凝重。

  但成交量的变化情况却还看不到大面积“恐惧”的迹象。在近5个交易日不断的下跌过程中,沪市成交量却从900亿元萎缩到554亿元左右,这样的成交量至少说明在目前大部分筹码锁定良好,那么又是谁在抛售股票使得股指下跌,又是谁在目前坚定地持仓呢?这是一个让人非常关注的话题。

  900亿、800亿、700亿、600亿元,昨天,沪市又达到了近期成交金额的又一个新级别——500亿元。在仅仅6个交易日中,沪市成交出现如此递减状况,令市场各方格外关心。

  昨天沪市总共成交554.6亿元,而昨天上市的兴业银行(601166.SH)成交了40.2321亿元,剔除该股的成交,沪市其他个股只成交了约514.37亿元,这只相当于今年1月23日沪市成交金额达1106.378亿元“天量”的一半水平,而且500亿元级别的成交也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出现。

  “现在只要开放型基金群体不大规模出货,那么市场整体抛压将不会很大。”昨天,某

证券公司集合
理财
交易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作如此判断。根据昨天开放型基金公布的当天收盘净值数据看,昨天基金净值整体下跌幅度明显弱于当天股指跌幅。不光如此,不少开放型基金的净值在前几个交易日大幅度下挫后,出现了近日难得一见的上涨。而当天上证综指跌幅达到了2.27%。

  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建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开放型基金赎回情况,如果基金赎回压力减轻,那么市场将很快迎来反弹。在前几个交易日中,在基金赎回压力面前,基金们纷纷平掉一些

股票仓位以获得现金,去满足来自基金投资者的赎回申请。“不过,现在市场的观望气氛很浓厚,在参与机会有限的情况下,市场成交自然很少。个人判断,未来市场中仍旧会保持持续缩量状态。”

  “现在能够左右大盘短期走势的关键是看基金赎回情况,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这波上涨行情走得并不充分。”昨天,一位机构人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正是因为前期基金群体出于应对赎回压力的需要而采取大幅度减仓,导致了大盘重心不断下移,但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逐日萎缩表明,基金赎回压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减轻。

  来自证券营业部的信息显示,经过前几日的大幅度调整,个人投资者要么是前几个交易日已经“抛空”股票,要么是处于持股观望状态中。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负责人吴比学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他所在营业部中继续抛售手中股票的个人投资者已经不是很多,“相反,有的投资者还采取了逢低介入的策略,试探性买入个股。”

  华富基金的基金经理黄卓立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经过前期股指的快速下跌,不少个股股价已经下跌到相对安全的水平。因此,投资者已经不急于继续抛售,这就导致了近来市场成交逐日减少。在昨天行情中,个股表现有所活跃,这对市场迎来转机可能提供一定的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