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盘持续缩量背后:慎买还是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5:27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本版市场相关分析人士意见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缩量都表明市场进入谨慎观望状态

  沪市大盘自1月23日放出1106.9亿元的历史最大成交量后,次日便冲高2994高点回调,成交量也随之一路下滑。昨日沪市大盘仅成交554.8亿元,足足萎缩了将近1/2。

  与前期大盘成交量连续攀高、个股龙腾虎跃的壮观景象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近期缩量下行的盘面也愈来愈波澜不兴,许多前期热炒的股票较高点下跌20%~30%,而且近期反弹力度不大。投资者慎买惜售的背后,究竟出于何种心态?

  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近期股市杀跌动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缩量表明有意愿买卖的人都比前期大大减少了,政策面的降温措施已经见效显著,市场盲目、非理性的炒作行为减少。

  他进一步表示:“由于市场对未来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依然心存疑虑,所以投资者普遍认为即使止跌企稳,近期上涨的空间也不会大,这也造成了场外资金不愿流入的现象,它们大都处于观望状态,在等待合适的契机。总之目前大盘是在以时间换取空间,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大盘依然将继续区域震荡的走势。”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郤峰表示,目前市场缩量并不属于特殊现象,因为许多前期强势

股票已经跌了20%~30%,在这种情况下缩量说明多空双方已渐趋理智,市场心态谨慎。

  对于后市,分析人士仍然乐观。钟精腾认为沪市到2550点左右可能止跌向上。而深圳综指目前的初步止跌迹象则更明显一些。“股市现在再次放量杀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近期的基金重仓股出现明显的筹码松动的迹象,银行、钢铁等板块的股票面临着的压力已经初步得到释放。基金重仓股的泡沫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再次放量下行的动力不足;其次,指标股的大幅下跌是最近阶段盘面的主导因素,但目前市场已经不太在乎指标股的走势了,换言之指标股的作用已经被淡化,比如昨天沪市下跌61点,上涨591家,下跌268家,说明指标股的下跌对盘面的影响已经被其他股票缓冲。”

  他认为只有在强劲反弹之后,才可能形成新的放量杀跌行为。

  郤峰则预计未来沪市下调的目标点位是2400点左右。他认为指标股是目前下跌的主要做空力量,“由于资金面紧张的原因,以及指标股作为基金重仓股的赎回压力,使它们成为近期盘面下跌的主导。但整体而言市场泡沫挤压情况显著,其他个股已有低位企稳迹象。”

  -

  近十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金额

  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日期成交金额(亿元)指数涨跌(%)

  1月23日1106.30.54

  1月24日989.20.88

  1月25日944.5-3.96

  1月26日861.60.88

  1月29日909.32.18

  1月30日894.4-0.50

  1月31日878.2-4.92

  2月1日709.9-0.03

  2月2日662.3-4.03

  2月5日554.6-2.2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