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企注资将成市场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安信证券 张德良

  央企中船集团大规模向旗下上市公司沪东重机(600150)注资(通过定向增发形式)的消息,使其股价出现连续七天无量涨停,同样有大股东注资题材的东方电机(600875)也无量涨停。显然,上市公司与集团之间的资产规模差距越大,这种注资带来的外延增长速度可能越大,因此,中央企业直接控制的一批上市公司自然成为当前资产注资题材的核心组成部分。实际上,周一表现较为积极的品种如南方汇通一汽夏利中核科技中成股份西飞国际中航精机夏新电子长城开发沧州大化等均与其控股股东为大型央企有直接关系。从长期看,央企逐步实现整体上市确实是趋势,这也是沪深股市中较为独特的题材。

  从基本面上看,今年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有条件地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具备条件的央企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根据已提出的整合重组五种类型,可以从中寻找相关的投资题材或机会。首先是一批科研院所并入相关产业集团。如天津水泥已进入中材国际(600970),目前股价处于缩量盘升状态。其他一批科研院所旗下的上市公司也是值得关注,如安泰科技(000969)。二是强强联合。如港湾集团与路桥集团合并下的路桥建设(600263),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联合重组下的长城开发(000021)、长城电脑(000066)。 三是“窗口”公司并入大型骨干企业。如中国土木工程公司并入中铁建,中国海外工程公司并入中铁工。类似地是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的中色股份(000758)。 四是通过产业整合拓展和完善相关企业业务链。如中土畜、中谷粮油并入中粮,药材公司并入医药集团,发挥了协同互补作用。此外,一批困难企业被兼并的相关公司。

  当然,在当前市场背景下也应该重视股价位置,如果股价已经处于相对高位,题材的不明确性容易造成股价的大幅震荡,因此,应该选择相对“安全”位置的品种作为重点关注。比如已进入中国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长城开发、长城电脑,从历史趋势上看,他们目前股价还处于历史较低位置,而且公司经营面也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拐点。特别是2006年出现了明显增长拐点,在微软推出VISTA操作系统后,有机会引发新一轮电脑消费热,公司从中受益的机会很大。类似的分析思路,我们同样可以运用于其他央企概念股,如中成股份(00151)、南方汇通(000920)、中水渔业(000798)、中核科技(000777)、路桥建设(600263)、中国玻纤(600176)、上海贝岭(600171) 、葛洲坝(600068)、中纺投资(600061)等,综观这些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我们可以发现不少新亮点,对于长期调整后的品种,只要有一些重要拐点信号就值得我们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