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调整有利于战略布局200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尽管地产股小幅飘红,但在银行、钢铁、机场等板块股票继续大幅走低的带动下,股指出现“黑色星期一”,沪综指全日下跌2.27%。至此,最近5个交易日沪综指已经累计下跌幅度达到11.30%。

  背景<<<

  蓝筹板块出现轮跌

  昨日银行股下跌,引发市场对蓝筹股的进一步忧虑。笔者认为,这一现象是比价效应在蓝筹股调整过程中的体现。上周地产股领跌,部分优质地产股高位下跌以来的累计跌幅高达30%,龙头股万科A的跌幅也在22%左右。地产股的下跌进一步确认了阶段性调整的展开,这使得其它蓝筹股相对而言显得贵了一些。在这种比价效应下,其它蓝筹股出现一轮跟随性的下跌,并不意外。

  在蓝筹股快速调整的过程中,基金迫于赎回、业绩等压力而进行的卖出行为,进一步加剧了蓝筹股下跌的速度。在部分基金内部甚至形成了“比谁卖得快”的攀比。因为上周地产股就是一个例子,早卖比晚卖的盈利甚至高出近3成。

  警惕<<<

  绩差股是下一个重灾区

  如果我们从更加广泛的角度来看问题的话,目前蓝筹股的调整可能还只是此次调整过程中的第一部分。因为同样受到比价效应的影响,在蓝筹股和非蓝筹股之间也将在未来显示出显著的估值不均衡。届时蓝筹股会显得很安全,而非蓝筹股却会显得有些危险。部分投资者会很自然地在高位套现非蓝筹股,而在相对好的价格买入蓝筹股。这一行为将使市场的运行进入下一个阶段———也就是蓝筹股筑底、非蓝筹股进一步调整的过程中。

  正如此前金融板块(包括地产)在市场上涨、下跌过程中起到领涨、领跌作用,在下一步市场企稳的过程中,或许我们会再一次见到该板块的率先企稳。

  前景<<<

  调整有利于今年布局

  从很多角度看,始于上周的市场调整都有着很强的积极意义。

  一方面,市场调整产生的市值波动对于新股民而言,是一堂很好的风险教育课程。它说明长期看股市确实会为投资者带来财富的增长,但是如果盲目在股市进行短期投机,其受到伤害的可能性会成倍增加;另一方面,市场调整将带来新一轮的价值重估。一些估值过高的品种将在本次调整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价值回归,这将降低市场的整体风险。当然,市场调整也并不会完全按照价值的轨迹来进行,矫枉很可能过正,所以投资者对于此次市场调整的空间和时间应当有足够的心里准备。

  但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个调整无疑将非常有利于2007年的投资布局。笔者认为市场存在调整到沪深300指数18倍动态市盈率(2007年收益)的水平附近的可能,这意味着沪综指有可能调整到2400-2500点附近。由于调整在近期进行得非常快,这可能导致部分

股票价格率先回到价值区域,但我们不应该对市场整体调整抱有太乐观预期。因为蓝筹股调整尚未完成,比价效应在蓝筹股之中仍然在发挥作用;在此之后还有非蓝筹股的调整。所以,这一轮调整不排除会持续数月之久。

  (中证投资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