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涨多跌少 个股稳定系数渐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1:54 证券日报

  □ 北京首证

  两市周一惯性低开后虽然出现较为明显的震荡整理态势,股指尾市横盘整理且双双下挫,但涨跌家数之比却显示多方取得了较大的短线优势,而成交总额则约为810亿元,较前大幅缩减167亿元或17%。

  沪深股市之所以仍然保持弱势整理姿态,一个至关重要的直接因素就是大盘蓝筹板块整体表现依然较为疲弱。尽管上港集团大秦铁路长江电力中集集团等超级航母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能,万科、招商地产、华侨城和宝利地产、北辰实业中华企业外高桥等颇具板块影响力的地产龙头品种联袂逆势上扬,新黄浦甚至还出现在涨停行列中,说明近日大幅回落的地产板块已经开始反攻,但在兴业银行上市首日高开低走的同时,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S深发展和中国人寿等组成的金融板块龙头品种却纷纷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华能国际中国联通鞍钢股份太钢不锈中兴通讯五粮液等对股指影响很大的龙头股则依然处于整理态势中,这对大盘股指和市场人气势必会产生相当大的负面作用,其中对沪市的冲击也相对更大一些。

  作为一个极为特殊的庞大群体,蓝筹龙头股已经连续多日延续震荡回探走势,一方面迫使市场整体转入整理态势中,同时也在相当大程度上加快了股指的下调步伐,一方面则客观上节省了宝贵的时间,并且使短期走势的变数大大增加,换言之,一旦这一庞大的群体企稳回升,市场就很可能会再现劲升态势。

  在大盘股指震荡回调之际,一个现象却十分耐人寻味,即两市的涨跌家数之比逐渐倾向多方,逆势飘红的个股数量大幅增加并超过了随大盘下调的数量,一定程度说明市场已经趋于稳定,这对近日两市企稳回升无疑相当有利。例如,湖南海利哈飞股份贵航股份、四维瓷业、潜江制药大元股份南京水运东方电机安源股份冠农股份沪东重机南京医药东百集团青松建化中核科技、鄂武商、隆平高科等不同板块的个股相继出现在涨幅榜最前列,南方汇通更是在上周末复牌首日大跌的情况下突然发力并形成“一字涨停板”,一汽夏利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也相继出现在涨幅榜第一屏中。

  科技股大面积上扬更是十分引人注目,如夏新电子方兴科技大恒科技金晶科技四创电子大唐电信东方明珠长江通信波导股份联创光电南京熊猫特发信息风华高科、京东方、汇源通信长城开发等纷纷逆势大幅上扬,这对两市近日运行特别是市场人气势必会产生较大的积极作用,近日再现企稳回升态势的可能因此也就大大增加。

  从股指运行看,两市周一惯性低开后虽在短线走势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强弱差异,或股指震荡下调同时尚未得到有效的遏制,但沪市下探低点恰位于稳步上行的40日均线处,深市大盘则收出一颗较标准的长下影阳十字星,显示空方近日的攻势已遇到多方的抵抗,成交额的持续缩减则说明目前继续杀跌的能量已经大大减弱,且这类星型线通常也是十分有利于多方组织并发动反击的,也就是说,深市的企稳很可能将成为市场整体回升的重要征兆,尽管拐头下行的5日线处仍存在较大的反复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