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内外交煎 宝硕集团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9:1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魏民 河北保定报道

  “我们的工资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发了”,日前,宝硕集团的员工对再次前来的本报记者诉苦。去年10月下旬记者抵达宝硕集团时,宝硕集团的一个员工就曾告诉记者,他们有8个多月没有发工资了。看来,宝硕的日子一点没有好转。

  宝硕集团的员工还抱怨,集团欠员工的集资款,到现在也没有归还。据了解,在2004年和2005年,宝硕集团曾经向员工集资,规定为普通员工1万元,中层干部3万。

  宝硕集团基层员工也许还不知道,宝硕集团目前已深陷“前有追债要求冻结和后有诉讼要求破产”的窘境,哪里有工资来发放给他们和归还集资款呢?

  宝硕集团,号称“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塑料加工基地”,如何从津津乐道的“宝硕速度”的发展奇迹,一步步沦落到接连不断的丑闻中:公司违规担保未披露、公司被人要求破产清算、公司员工怨气满腹……

  热锅蚂蚁

  自从违规担保披露后,宝硕集团一直就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疲于招架,穷于应付。

  天威保变1月26日发布公告,公司根据《互保合同》代宝硕股份归还银行贷款后,多次向宝硕股份追偿未果,遂于1月22日向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申请宝硕股份破产的《企业法人破产还债申请书》。同时,天威保变还指责宝硕股份涉嫌担保欺诈,并向保定市公安局提出了宝硕股份涉嫌诈骗行为的报案申请。

  而在此之前,锦州市商业银行及其下属锦州万通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因宝硕股份4100万元承兑汇票逾期,申请当地法院强制执行,并限期对宝硕价值近10亿资产拍卖。

  宝硕集团面临的,不仅有来自公告上面的诉讼,还有来自各路讨债者和集团员工提出的清偿要求。

  但不可否认的是,前段时间宝硕集团惊曝巨额担保,最近又面临接连不断要求清盘或破产来还债的诉讼,到宝硕集团要账的人多了起来。在宝源公司门口,记者碰巧遇到一个前来宝硕要账的外地客户。

  “宝硕欠我的钱不多,也就几千块钱吧,但现在能要一点是一点吧。”这位精明的外地客户打趣说。这位客户临了还不忘打听宝硕集团现在到底怎么样了。

  在06年10月下旬,同样是在宝源公司门口,记者也碰到一个前来报销医疗费的老太太。老太太对记者讲,老伴几万块钱的医疗费用,到现在报销都没有着落,而且老太太说,住的地方离这里也比较远,年纪大了来一趟也不容易,前后来了都几十趟了。

  旁边有人给记者讲,老太太的老伴是宝硕集团较早的一班创业老人,退休后医疗费用迟迟得不到报销。

  宝硕集团的部分员工,都一年多没有领到工资了。据了解情况的人士介绍,当初宝硕集团向员工集资,承诺发放利息,如果员工不交集资款就自动下岗,但承诺并没有得到实现,利息好久没有发放了,员工归还集资款的要求也不能得到满足。

  溃疡如何形成

  溃疡一日难以形成,宝硕集团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并非偶然。

  曾几何时,宝硕集团也风光无限过。在没有吞并保定其他企业之前,宝硕集团成为保定人找工作的热门企业,宝硕集团董事长周山也倍受尊敬,一度被誉为“宝硕的灵魂”。

  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光并没有持续下去,宝硕集团在兼并保定市其他企业后就开始走下坡路。在兼并完成后,宝硕集团的资本扩大了,但由于兼并的诸多企业资质极差,宝硕集团的持续经营能力下降。据知情人士透露,宝硕集团兼并其他企业,一方面是保定市政府的授意,宝硕集团领导难以违背;另一方面,宝硕集团部分领导好大喜功。

  宝硕集团的摊子确实铺得很大。记者在06年10月下旬奔赴保定,为找寻宝硕集团总部,由于员工也不知道领导具体在哪里办公,出租车司机带我们走访了四个宝硕集团的办公地点。

  摊子铺大了,但企业并没有相应强起来。据知情人士介绍,当初在宝硕股份包装上市后,人员出现大流动,宝硕集团后来成为典型的行政人员机构,目前集团有4000名左右的员工,这4000名左右的员工基本上手头没有什么活,但工资却是要照开不误的。集团自身并没有生产经营获取利润的能力,只能够将手伸向上市公司。

  有员工戏称,“我们兼并过,收购过,今天却是我们难过!”

  同时,宝硕集团存在肆意挥霍上市公司资金的嫌疑,有员工认为宝硕管理层的腐败与宝硕的沦落脱不了干系。据员工说,在前些年,宝硕集团陆续购买了800辆左右的汽车,董事长周山的座驾就是一辆加长宝马。

  这种传闻可能在数据上有些差异,但绝非空穴来风。记者在06年10月下旬与公司相关管理层谈话中得知,为了偿还各种款项,公司管理层想尽诸多办法,拍卖汽车变现就是举措之一,在06年上半年,公司曾将几百辆汽车公开拍卖。

  最后汽车拍卖给了谁并不清楚,有员工在网上写的打油诗曾揶揄道:“先把

奥迪宝马拍,恰好一两万买来×家开”。

  市场竞争的惨烈,也让宝硕集团倍感压力。公司在2005年年报中分析,塑料制品加工行业的经营环境较差、恶性竞争的局面未能得到根本改善,公司主导产品盈利空间紧缩。

  周胜和胜达

  在保定,宝硕董事长周山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而在提及周山的时候,人们也不忘提到周山的弟弟周胜和周胜的公司胜达。

  根据公开资料,宝硕集团以塑料制品和

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塑料制品、管材、棚膜、地膜、塑钢门窗、木糖、糖醇等。

  无独有偶,周胜几乎经营着与宝硕集团相同的业务。

  根据周胜控制的河北胜达永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网站显示,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包括塑料制品、管材、棚膜、地膜、塑钢门窗、糖醇等,下属的保定市胜达永强农地膜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地膜生产,下属的门窗公司主要负责型材等的生产,下属的保定胜达永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糖醇等的生产。

  这家公司的网站还显示,公司前身是保定市胜达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5年7月更名为河北胜达永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截至2005年固定资产2405万元,流动资产4800万元,总资产6680万元,销售收入1.1亿元。

  记者前往保定市高开区工商局查阅公司资料,资料同时也证实了胜达的控制人为周胜。

  胜达老总周胜与宝硕董事长周山是兄弟,胜达经营着与宝硕相似的业务,而且在地理位置上胜达与宝硕也很“亲密”。胜达所在的厂区,与宝硕集团高开区下属的宝源公司,仅仅一条窄马路之隔。

  胜达与宝硕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宝硕股份近些年所公布的年报中也有所体现。在2001年报表中,账龄超过一年的大额预付账款中,保定胜达塑料制品厂存在着714,685.95元没有结算的款项。在2003年的半年报中,在宝硕的“其他应收款”项目中,保定胜达塑料有限公司欠宝硕321,938.80元的水电费。在2004年的年报中,在宝硕的“其他应付款”项目中,与保定胜达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产生了9,000,000.00元的往来款。

  市场传闻,宝硕经常为胜达提供技术指导,而这些都是无偿的,更有人怀疑宝硕集团相关人员将资产转移到胜达。不过这还只是怀疑,我们目前仍无法得到宝硕和胜达相关人士的证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