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河北证监局打赢三个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7:19 证券日报

  94%公司完成股改 “老赖”公司仅存一家 券商风险处理实现阶段目标

  □ 本报记者 秦 炜

  在昨天召开的河北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河北证监局局长高卫兵说,截至去年底,全省已有32家公司完成了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占应股改公司的94%,对应的股本和市值比例均接近98%。存在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的公司从年初的13家下降到1家,12家公司10.47亿元被占用资金得到清偿,未完成清欠的宝硕股份被立案稽查。股改、清欠效应正逐步显现,河北上市公司享受了“早股改,早受益”的股改优惠政策,全年实现再融资22.11亿元,总市值比年初增长了65%,达到965.36亿元。辖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实现了阶段性目标,河北证券风险处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财达证券全面整改,通过了规范类券商评审,完成了增资扩股,具备了发展、创新的基本条件。

  高卫兵表示,去年河北证监局坚决打赢上市公司股改、清欠和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三个“攻坚战”,基本完成目标任务。同时,河北证监局狠抓辖区监管责任制的落实,毫不放松日常监管工作,不断加大现场监管力度。一年来,累计现场检查上市公司61次,例行检查4家公司,对6家公司实施了11次专项核查,对12家公司实施了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题检查;现场检查15家证券营业部。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采取了监管措施,全年发出监管函50份,整改通知15份,约见谈话40多次,给予6家上市公司和52名高管人员通报批评。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查处了河北证券、宝石电子违反证券法规案件,及时果断对宝硕股份、沧州

化工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行为进行立案稽查。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累计处理来信来访90件次,处理来电咨询200多次,答复信访投诉30多件,把信访中发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举办各类培训6 次,培训480多人次,增强了高管人员的法制意识、诚信意识。

  高卫兵同时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巩固股改和清欠成果,以信息披露监管为重点,狠抓上市公司的独立性,高度关注高风险公司,进一步强化现场监管。二是实现证券经营机构监管工作重心从化解老风险求生存向防范新风险求发展转变,做好辖区证券公司风险处置的收口工作,督导财达证券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管控,规范辖区经纪、咨询业务,不断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三是大力推动直接融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四是加强期货经营机构监管,稳步培育区域期货市场。五是严肃查处各类违法案件,打击各种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增强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七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

  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河北辖区证券经营机构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总体盈利2.82亿元;证券托管市值24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79%;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6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154%;全年省内证券交易额(含基金)2184亿元,较上年增加168%;投资者开户新增6万余户,累计已突破100万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