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会计准则实施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6:30 深圳商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专电】(记者韩洁)与国际趋同的新会计准则体系实施一个月来对我国资本市场究竟将产生什么影响?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资本市场将长期利好。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刘永泽说,新会计准则一大亮点就是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应用,这也是我国新会计准则与国际趋同的一大特色。新会计准则实施一个月来,公允价值等相关问题正在实现平稳过渡。

  公允价值是在国际准则中广泛运用的计量属性,是指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双方自愿进行的资产交换和债务清偿的金额,或者说是计量日主市场(最有利市场)中交易的脱手价格。

  刘永泽说,采用公允价值来计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益和损失才最接近现实,向投资者提供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才是最相关、最真实、最有用的。

  据悉,在我国新发布的39项会计准则中,《投资性房地产》、《债务重组》等准则直接或部分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其中《投资性房地产》准则对企业影响最受关注。刘永泽说,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意味着2007年上市公司中投资性地产的溢价将在账面充分体现。投资性地产数量庞大的公司,其资产高于账面的溢价将在2007年确认收益。在刚刚过去的1个多月里,陆家嘴股价因采用公允价值预期而几近翻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