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年首只银行股登陆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6:30 深圳商报

  分析人士预计兴业银行首日上市定位区间19.4元至27.2元

  【本报讯】兴业银行4.5075亿A股今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601166”,证券简称“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本次A股首发10.01亿股,发行价格15.98元每股,对应发行市盈率为32.5倍,募集资金总额达159.959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兴业银行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157.22亿元。发行后,兴业银行全面摊薄每股净资产为5.97元,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49元。

  作为今年首只上市银行股,兴业银行首日上市定位区间是多少?对银行板块和大盘有什么影响呢?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近期大盘步入调整,但兴业银行成长性较好,料上市后仍会受到市场追捧,预计首日定位在19.4元至27.2元附近,有望成为国内最贵的银行股。若兴业银行首日开盘价高于27元,则股价高开低走的可能性较大,对银行板块个股走势将形成拖累;由于新股上市首日不计入指数,对深沪

大盘走势影响有限。

  首日合理定价25元附近

  对于兴业银行今日上市的表现,由于上周深沪股市连续大幅跳水,金融、地产等前期领涨板块跌幅较大,分析师的预测已发生改变。此前许多分析师乐观估计兴业银行首日会开在30元以上,如今多数分析人士预测其上市定位在25.5元附近。

  据路透社对七位券商分析师所做的调查,他们对该股首日定位预测的区间为22元至30元,预测中值在26元左右。

  江苏天鼎甘丹表示,兴业银行申购资金总量高达11633.49亿元,刷新了此前工行、中国人寿创下单股申购资金纪录,表明投资者对银行股的追捧热情高涨。鉴于当前深沪股市运行趋势已经改变,兴业银行上市定位预期亦理应下调,预测其首日合理定位在25元附近。

  中信证券资深分析师武昂指出,兴业银行的效益很好,新股上市总会吸引资金进入。不过现在大气候已发生变化了,兴业银行的定位可能会比之前的预期低一些,大约25元至28元。

  长江证券钱琨指出,兴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与民生银行相当,创新能力也较突出,估计该行的合理市净率可在3.5倍左右。若按照估算的2007年底每股净资产7.2元测算,上市后的合理价格为24元至26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兴业银行估值水平应与浦发银行接近,二级市场价格定位中枢在23.3元左右,低端19.4元附近较为安全,而高端达到27.2元则建议逐渐减持。

  对银行板块和大盘的影响

  民生证券张志民认为,若兴业银行开盘价高于27元,则可能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进而对步入调整的银行板块形成拖累;若开盘价低于23元,则可能出现低开高走的走势,对银行板块股价构成有力支撑。由于新股上市首日不计入指数,对大盘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

  甘丹认为,兴业银行上市适逢大盘调整,其股价低开高走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兴业银行市值远小于工行或国寿,连工行、国寿上市对金融板块和大盘都影响有限,兴业银行上市对银行板块和大盘不会有什么影响。

  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兴业银行今日上市,两市有望出现报复性反弹。

  三元顾问指出,兴业银行上市若低开高走,将带动其他大盘蓝筹股企稳回升。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兴业银行上市定位高低,对银行板块将产生较大影响,并将对深沪大盘走势带来影响。若兴业银行首日开盘价合理,股价低开高走,对银行板块和大盘走势均产生提振作用;若兴业银行开盘价一步到位,则会对银行股和大盘走势带来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