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秋季艺术博览会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国内艺术市场热度升温,艺术博览会成为颇具诱惑力的市场,2004年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成交额2000万人民币,2005年总成交额5000万,2006年总成交额1.6亿,同年的艺术北京以2亿人民币创下国内艺博会纪录。艺博会无疑成为诱人的大蛋糕,于是各类艺术博览会纷纷粉墨登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国内目前每年大约有十几个不同规模和组织形式的艺术博览会。

  2007年,艺术博览会的竞争更加激烈,形成了各大博览会短兵相接的局面。除了目前因分家和名称问题,争夺正酣的春季“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CIGE)”,曾独霸国内秋季艺术博览会头把交椅的“艺术北京(Art Beijing)”国际艺术博览会,也将于今秋碰到强劲对手。

  将于2007年9月6日到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将由

意大利博洛尼亚展览公司组织,巴塞尔博览会前任总监鲁多夫主持。组织者强调,这将是国际化、专业化的高品质当代艺术博览会。这无疑将与将于9月20日到23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办的“艺术北京(Art Beijing)”发生直接冲突。上海艺博会的国际路线可能带来更多国际资源的支持。而“艺术北京”背靠北京的人文环境和艺术资源。一个月内,两大型艺术博览会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对双方都将是严峻的考验。

  对此,“艺术北京”负责人董梦阳十分乐观,他表示,“艺术北京2007”将以不变应万变,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强调上海艺博会即使由巴塞尔艺博会总监主持,其本质上依旧是走的商业路线,而“艺术北京”则肩负着文化和精神使命,不是一次单纯的商业博览会。二者是海外的资源和本土资源的关系,加之资源本来就是可以共享的,因此谈不上会产生争夺,倒是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多学习国际上先进的操作方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