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央一号文件确定今年粮食发展两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2:18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消息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2007年要努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优化品种、改善品质。这是从数量和质量两方面确定的粮食发展两大目标。

  数字显示,2006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9800亿斤以上,这是1985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首次实现连续3年增产。但这是在好政策等多种因素的 “合力”下,我国粮食生产出现的重大转机,而粮食持续增长的基础并不牢固。总体上仍是产不足需,且属于恢复性增长。

  对此,中央一号文件确定,继续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逐步构建供给稳定、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继续实施优质粮食产业、种子、植保和粮食丰产科技等工程。

  文件还提出两项支持政策:推进粮食优势产业带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适度发展连片种植,加大对粮食加工转化的扶持力度;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生产和促进经济增长,水利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和农产品加工转化等资金和项目安排,要向粮食主产区倾斜。

  “明年粮食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对我们是一个新的重大考验。”农业部部长孙政才不久前表示,今年要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提高复种指数,种足种好粮食作物,力争粮食面积稳定在15.8亿亩以上。同时着力提高粮食单产,力争单产增长1%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