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A股回归叩开财富之门 员工10年持股涨2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平安员工10年持股身家暴涨20倍

  本报记者 蓝姝 广州、深圳报道

  作为继中国人寿之后第二只保险股,平安保险将在春节后快速登陆。分析师们将平安的发行价锁定在35-38元,这个价格是两年半前平安H股上市时发行价格10.33元的3-4倍。

  平安持股会间接持有平安7.2亿股(占11.63%)的18969名员工在憧憬着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变为现实的财富,这背后意味着至少259亿(7.2亿×36元)以上的巨额财富。

  此番A股回归,在专业人士看来,在促进平安本身的发展同时,亦是为平安苦心运行多年的内部“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出口”。

  平安截至2006年12月31日的大股东名单中可以清晰看到,其第四大股东深圳市新豪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豪时)持有平安389,592,366股,占6.29%股份,其第六大股东深圳市景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景傲实业)持有平安331,117,788股,占5.34%,新豪时与景傲实业正是平安员工内部持股的企业,二者合计持有平安股份11.63%。

  平安将其内部员工持股称为“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通过新豪时、景傲实业以曲线的路径来间接持有平安,操作方新豪时中,包括董事长马明哲等在内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权益单位19,200,382份,占权益总额的4.47%。与员工持股计划并行的是平安的高管激励计划,高管持股的平台是江南实业。该公司持有中国平安2.25%股权,除了在新豪时持有平安股权,平安13名高管人员实际合计持有江南实业26.54%的股权,其中马明哲持有5.86%,孙建一持有3.83%,副总经理陈克祥持有3.81%。

  按照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06年末,该公司员工投资集合有18969名权益受益人,共持有4.31亿份权益单位。

  但4.31份权益单位与新豪时与景傲实业手中的7.2亿股平安股权之间,则有着平安自己的换算与管理关系。

  在H股市场,尽管平安股价一路飙升,但新豪时、景傲实业、江南实业持有的平安股权均属于内资股,不能从二级市场套现。因此,H股股价的飙升并不意味着员工权益的直接增加,员工投资集合的资产净值即收益为新豪时净值与景傲实业净值之和,在需要退出与转让时,平安规定:“权益持有人不再是本集团的员工或销售代理人时,可向有资格认购员工投资权益的人员转让其投资权益,或者由员工投资集合回购。转让价格由转让方和受让方自由协商,回购价格则为员工投资权益上年度末每单位账面净资产。”

  当年平安H股上市前,平安清理内部股份,一些离开平安的员工的股份依然被以1.76元/股的标准硬性被回购,而一些不愿意接受这个价格的离职员工尽管依然握有新豪时持股证,但其不再能够参与分红。

  据一位从平安跳槽的中层讲,97年他以1.76元每股买入平安合股基金,2005年他离职时是以当时新豪时每权益单位的净资产5.5元来退股的,中途平安历年来每股的分红早让他收回了本钱,作为员工的角度当然非常希望直接与二级市场挂钩,这样离职的时候是否选择退股主动权就在自己,自己的直接的平安股东的身份是受证券法保护的,目前平安A股上市新豪时是可以直接套现,但员工通过合股基金持有的平安股权套现的前提条件取决于持有的合股基金与平安股权之间的换算标准,是否执行这个换算标准,话语权在平安高管手中。“以我对马先生的了解,他不会执行这个换算标准。”

  但对于平安目前的核心高管来说,他们手中的相当一部分股权则与员工的合股基金意义迥然,马明哲们除了新豪时的合股基金不能直接套现外,其手中持有的平安的法人股则是可以直接套现的,其中的典型是去年平安副总王利平以个人名义代替平安收购的健力宝手中的8000万平安法人股。以38元价格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近20亿元,三年锁定期之后,平安高管们可以随时将这个兑现成现实财富。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