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股市上演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09:58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在1月31日和2月1日短短两天时间里,香港股市分别见证了狂泻的黯淡和回弹的喜悦,仿佛坐上过山车。尽管跌与涨的背后,故事不尽相同。   

  2月1日强劲反弹

  美联储1月31日做出的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的消息给全球股票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带动全球股市上扬。2月1日,恒指大幅反弹,似乎铆足了劲要把前一天的损失捞回来。

  “恒指回升至最近新高点位附近,在接近收盘时走势更为谨慎。”辉立资本管理(Phillip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经理陈煜强表示。

  “看来上行压力在增加。”他认为,“除非全球市场上还有重大利好消息,否则恒指可能不会增长很多。”

  当日,恒生蓝筹股指数一度直达20496.81点,上涨幅度高达390.39点,最终以20430.16点收盘,涨幅为1.61%。

  中国移动(0941)为恒指上涨贡献了114点,2月1日收盘价为73.55港元,上升1.95港元。汇丰银行(0005)股价上涨1.10港元,回升至143.40港元。

  “大盘上升主要是因对利率较为敏感的股票,如地产股等拉动。”新加坡大华继显经济学家Steven Leung Wai-yuen表示。

  当日,主要的地产类股长江实业(0001)、新鸿基地产(0016)以及新世界发展(0017)的股价涨幅都超过了2%。

  陈煜强的看法是,香港股市与全球股市保持一致,道琼斯指数1月31日创下新高。此外,美联储的声明扫除了人们心头对利率提高的忧虑,这也有助于拉动香港股市。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月31日的声明指出,最近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步伐比预期的更为坚实,住房市场出现了稳定迹象。通货膨胀状况有改善,在可控制范围内。从总体上看,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可能以温和速度继续增长。因此,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5.25%的水平不变。这是美联储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第五次做出维持现行利率水平的决定。

  1月31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12658.02点新高,当日收盘时回落为12621.69点,仅比前一周的最高收盘纪录12621.77略低。

  相比之下,H股以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依然疲软,2月1日,中国企业股指数下降60.43点,以9541.97点收盘。

  同日,内地A股B股努力挽回损失,上证综指以2785.43点收盘。

  1月31日大幅下跌

  1月31日,中央政府高层发表讲话,指出中国股市已出现泡沫,一些证券经营机构也开始采取措施抑制股票投机行为。市场情绪受到严重影响,当日内地股市大跌,香港股市受到拖累也出现大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1月3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内地股市泡沫正在形成,投资者应关注股市风险,“在牛市行情中,人们的投资相对缺乏理性。每个投资者都认为自己能成为赢家,但许多人最终都是输家。”他说。

  即便是曾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共同开创了令人闻之色变的量子基金的金融奇才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在上周访问上海某证券交易所时也不禁对内地近乎全民炒股的火爆景象感到吃惊。

  之后,他在接受内地官方媒体采访时发出警告,内地股市泡沫正在形成中。

  这些言论对内地股市带来极大冲击。当日,上海综指大跌144.23点,以2786.34点收盘,跌幅达4.92%。深证成指下挫648.22点,以7632.94点收盘,跌幅为7.62%.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香港股市未能幸免。在内地股市黯淡的市场情绪拖曳下,恒指1月31日最高下降幅度达451.86点,直至收盘时跌幅略有缩小,以20146.42点报收,降幅为1.73%。当日成交额为506.3亿港元。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169.29点,以9602.4点收盘,跌幅为1.73%。

  另据内地媒体报道,一些证券交易所已开始对新开股票交易账户者进行身份检验,包括拍照存档等,这些举措是在监管部门要求证券经纪机构加强内控后出台的。旨在防止券商为自身或客户开设多个账户炒股的行为。

  “内地股票市场的某些券商开设成百上千个股票交易账户,以使其炒股行为更为隐蔽,这其中包括投机行为。”汇丰银行区域战略分析师Steven Sun表示。

  根据有关估计,内地每天新开设股票交易账户数为9万个。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大量散户股民蜂拥入市。

  汇丰银行的战略分析师Steven Sun认为,此次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政府1月4日以来采取的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股市降温调控措施发挥作用,券商的自我约束行为所起的作用有限。

  宏利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股票事务行政总监但启贤称,中央政府高层官员近期关于警惕股市风险的表态也对股市降温产生了作用。

  “他们不想看到的是,股市在短期内上涨如此迅速,极大地增加了市场风险。” 她认为中央的意图并不是抑制股市发展。

  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认为,应对股市过热,中央政府除高层发表讲话等方式外,能够运用的手段有限,如果目前提高利率会给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

  新鸿基金融集团战略分析师Castor Pang Wai-sun表示,从中央政府高层近期讲话判断,最近一段时间内,央行不会提高利率。

  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央对股市的宏观调控将会继续。

  “投资者要注意A股市场还会有进一步的潜在实质性调整。”汇丰银行的Steven Sun说,“上市公司盈利的强劲增长将为可能过度的修正提供缓冲作用,综合来看,调整力度将会适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