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对话]上半年难见3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武斌

  嘉宾:黄伟声某私募投资公司负责人

  郑宇国盛证券投资管理总部副总经理

  王来发银河证券广州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主持人:大盘近期连续暴跌,是否已经可以判断大盘见顶?是短期的顶,还是中长期的顶?

  黄伟声:大盘是否中长期见顶还不太明朗,有两个未知因素:一是新入市的基民在遇到如此大跌后采取什么策略,是认赔赎回,还是低位回补;二是大资金对春节长假后的行情预期,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有些资金已经开始出逃,我们的对策是逐步减持,控制仓位,以应对可能的风险。

  郑宇:我判断大盘中期已经见顶,未来四五个月内上证指数不太可能见到3000点,但调整的深度目前很难预计。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权重指标股前期涨幅过大,需要较长时间消化获利盘;尤其是A+H的

股票A股相对H股的溢价水平超过了市场能接受的程度,修正两者之间的差距需要较长时间。从大资金的动向看,券商已经开始大幅减持,基金由于资金量较大,掉头较难,但也已经有了减仓的趋势。

  王来发:我认为这次调整只是一波短期调整。牛市的基础和趋势并没有改变,调整是因为某些学者和官员的言论引发了市场对政策的担心,是偶然性因素导致的。这样的调整,一般来说速度较快,但持续的时间较短,很可能在春节前就会结束调整,重新走强。至于调整的幅度,既然是由于对政策的担心而引发的调整,调整的结束可能也会与政府的“脸色”有关。

  主持人:面对如此的调整市道,近期应该如何操作?

  郑宇:大盘步入调整期后,大市值股票短期内很难有机会,但市场还有结构性机会,不过这种机会不再是行业性的,主要体现为个股机会。现在很多股票的估值都已经超过其现有基本面所包含的价值,不仅已经透支了2007年的业绩增长,甚至已经透支2008年的业绩预期,未来的主要机会在于,民营企业和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都有将股价推高的欲望,会有短期内做高上市公司业绩的冲动;以央企整体上市为代表的资产注入题材也有很大的机会。但这两类题材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于大机构来说,一来信息来源比散户快,二来可以在具有上述题材可能性的股票上进行投资组合,比较容易把握这类机会,取得超过大盘的收益,但散户就很难进行这样的布局了。

  王来发:首先要控制仓位,先把仓位降下来,对于前期涨幅较大,市盈率过高的个股,要敢于杀跌出局;对于累计涨幅不大,市盈率较低的个股要敢于持有,比较看好煤炭、电力、港口等板块。

  黄伟声:在个股选择上,我认为应该回避与指数关联较大的指标股,比如沪深300指标股,选择与指数关联不大的个股。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