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购汇限额放宽短期难挽QDII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徐汇 资料图□本报记者 夏峰

  随着新《个人外汇管理办法》昨日正式实施,境内居民每年个人购汇年度总额提高到5万美元。不过,银行业内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上述政策在短期内并不能扭转代客境外理财产品(QDII)的销售“颓势”。

  某主要外资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QDII产品的发展瓶颈主要有二:首先,外资银行子银行未来1、2个月后正式开张,人民币

理财产品将成为外资银行的主战场,而中资银行为了避免被动“脱离”市场热点,必然会参与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竞争,因此以外汇为结算单位的QDII产品,难免沦为次战场。

  其次,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发展前景尚不明朗,如果国内投资者仍然看好人民币的升值空间,那么QDII产品的吸引力就会因汇率风险而下降。“投资者担心换汇之后的外汇投资收益难以弥补汇兑损失,因此更愿意投资其他人民币资产,比如A股和房地产业。”

  从工商银行于去年8月首家发行QDII以来,绝大多数的各家银行和基金公司都不愿透露境外代客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QDII的销售情况并不好,远不及人民币理财产品。

  此外,对于购汇政策的“放松”效应,几家销售QDII产品的银行都表示,目前购买QDII产品的客户较多属于手中持有较多外汇的中、高端客户,所以提高购汇额度也不会对QDII销售形成直接的利好。

  交通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产品开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监管部门对QDII产品低风险/低收益的设计要求,使得商业银行在设计QDII产品时,无法提供更高收益率的产品。“相信在逐步放开风险上限后,QDII产品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强。”该人士介绍说,从最近推出的一些产品可以看出,监管部门正在允许QDII逐步涉及风险较高的投资标的,以此提高收益率。

  截至目前,经外汇管理局批准的银行境外代客理财购汇额度,仅120亿美元。

  天津放宽首日业务量无明显变化

  1日是新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开始执行的第一天,天津市民办理结汇、购汇业务数量与以往相比没有明显变化。

  银行界人士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能是市民面对购汇年度总额提高而没有立即大量购汇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市民表示,购汇年度总额提高,意味着只要不超过这个年度总额,自己需要美元时,随时都可以到银行兑换美元,不像以前,要购汇还需要护照、签证等。自己近期不会用到美元,因而也就不急着兑换。按照现在的汇率走势,等到自己需要用到美元时再兑换,那时说不定人民币更“值钱”了。

  银行人士还分析认为,现在市场中可供外币投资的机会也不少,不仅中资银行,多家外资银行也在不断推出各种外汇理财产品,很多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对市民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此外,很多手里有外汇的市民已具有了比较丰富的外汇知识,并在炒汇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儿”。这些市民不会轻易将手中的外汇兑换回人民币。

  不少有亲友在国外

留学、工作的市民因为不时有用汇的需要,手里也会经常性地保留一部分外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