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A股泡沫很难衡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1:1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大量国有股变成流通股,以及已发行H股的上市公司陆续回归内地发行A股,不仅有利于缓解A股供应不足的局面,还将对提高A股质量起到很大的帮助

  国内的基金经理们还从未经历过像上周那样的情况——接二连三地“跑会”。

  从1月29日(上周一)到1月31日(上周三),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雷曼兄弟等全球知名金融机构陆续在中国的上海、北京召开研讨会,探讨未来一年的中国市场投资策略。这些金融机构因其研究实力雄厚,且都作为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在中国市场之中,因此,相关会议备受关注。

  《财经时报》在往返上海、北京两地的航班中,遇到不少基金经理打着“飞的”到处赶场。上周,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挫,这使得参会的基金经理、上市公司代表,无一例外都将问题聚焦在A股市场是否真有泡沫?在2007年的股市波动加剧时期,究竟如何投资?

  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1月29日在上海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强调,泡沫很难可以客观地讲出来。在她看来,2007年带给机构投资者的挑战将会是:怎样发掘还值得投资的好股票。

  90%以上投资于A股

  《财经时报》:瑞银集团是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家QFII,也是第一家获得最高8亿美元投资额度的QFII,国内的投资者都很有兴趣了解,瑞银目前在中国的投资主要在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分布在什么行业以及QFII有何最新动向?

  袁淑琴:我们其实很不幸运,现在还在8亿美元的QFII额度限制上进行投资。2005年初,我们已向中国国家外汇局申请追加额度,但到现在还是没有好消息。所以,我希望今年会有一个新的突破,能在8亿美元额度基础上获得一些增加。

  最近一两年的一个变化是,很多新近获得QFII资格的海外投资者,起初是经过我们这类投资银行做一些QFII的投资,然后他们觉得比较了解中国市场后,再陆续自己申请QFII.我们预计,这种趋势会持续,我们也会帮忙并鼓励他们自己申请QFII.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主要是A股,大致占总体投资的90%以上,可转债、股票型基金也有一些。目前,我们持有的A股已超过215支,且不再局限于投资大盘股,开始介入一些股本小一点的企业和中性企业,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包括金融、能源、公共事业、媒体、消费、房地产等。我们现在已经成为50多支A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

  泡沫很难衡量

  《财经时报》: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外关于中国A股市场是否出现泡沫的讨论很多,争论也非常大,您是否同意目前存在泡沫的判断?

  袁淑琴:泡沫?还没有到这个程度。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香港、新加坡市场与A股市场,A股市盈率一直以来都是大起大落。2005年5月,A股陷入低潮,市盈率大概是18倍,刚巧和香港一样,在仅仅18个月后,A股市盈率回升到现在的大概33倍左右,比香港、新加坡市场都高。这主要与A股市场以散户投资者为主的原因有关。

  但A股市盈率较高不仅仅是投资者基础的问题。

  过去18个月,股指和市盈率的上升与供应和需求的情况变化有很大关系。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基金可以方便进入、退出,这是一个机构投资比较成功的运作。A股最近的升幅,主要是因为缺乏基金自由进出的机制。

  2005年4月,由于IPO(首次公开发行)开始停止,所以,股票市场的供应受到很大限制。再一个原因是,股权分置改革比较成功,散户信心慢慢恢复,所以令市场开始攀升。

  其实很难衡量究竟什么是泡沫?什么不是?因为没有绝对的股指水平,一般以散户为主导的股票市场,市盈率较高。如果大家都知道泡沫怎么形成,哪一个阶段是泡沫的话,就不会有泡沫出现。所以,泡沫其实很难可以客观地讲出来。

  2007波幅绝对较高

  《财经时报》:您刚才提到供求不平衡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到解决,是否会让A股更健康地发展?

  袁淑琴:是的。我们首先可以考虑的是,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以后,以往大量的国有股、法人股会变成流通股。今年底开始,我们将可以看到,一些国有股减持的具体计划会出来,这部分庞大的国有股作为流通股进入市场,会增加股票市场的供应,对于前面所说的供求情况将带来一定的改善。

  同时,我们还会继续看到更多已经发行H股的上市公司回归内地发行A股。现在已经有几家大的H股公司,比如中国银行、国航等陆续回到A股上市,没有回家的H股还有很多,发行量也相当大,所以,这些公司“海归”不仅对于增加供应有帮助,还会对提高A股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股指上升,投资者对于盈利方面存在相当的预期。但是企业盈利预期如果出现较低等情况,就会带来股票的抛售压力,市盈率指标升得越高,抛售的压力越大,所以,市场会越来越波动。我们认为,2007年的A股市场波动性绝对会比较高。

  《财经时报》:在这样一个A股市场波动加剧的时期,瑞银集团对于投资者的具体投资有何建议?

  袁淑琴:我们倡导投资者坚持我们的一贯理念,不过分追捧一些高估值的股票,在2004年、2005年时,很多企业估值较低,我们买了它们。但是现在是不是要继续追它们?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说回来,A股市场一共有1400多支股票,还可以找到一些很好质量的公司去投资。2007年给我们的挑战将会是:怎样发掘这些股票。

  此外,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可以利用IPO或私募的手段进入市场,这样成本未必更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