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调整:趋势明确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5:20 深圳商报

  虽然牛市基础未变,但去年8月以来的上升通道已被打破,市场人士预测

  调整:趋势明确空间有限

  【本报讯】在前日大幅跳水之后,昨日深沪两市出现了企稳迹象,沪指在2700点附近受到了支撑,盘中反弹最大接近百点,收出一根带有下影线的小阳线,同时成交量出现了大幅萎缩。最终上证指数报收2785.43点,微跌0.90点,跌幅0.03%,成交709.9亿元;深成指收盘7700.64点,上涨67.70点,涨幅0.89%,成交362.8亿元。

  热点分析

  煤电联动方案获批

  昨日是上市公司2006年度业绩预告的最后一天,目前共有6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除2家公司表示业绩不确定外,其余663家公司中,预增252家,略增41家,预盈9家,扭亏154家,报喜类公司占总数的68.78%。

  另外从中电联获悉,有关再次启动煤电联动的方案已获批示。从前日大盘暴跌但煤电板块却十分坚挺的情形看,这两大行业受政策消息刺激的作用很大。所以投资者可关注矿产权改革给煤炭企业带来的资产重估的机会。

  盘面表现

  板块效应减弱

  昨日在成交量出现萎缩的同时,涨停家数仍然接近40家。在这40只股票中,既有高速铁路概念、增发概念的中铁二局,也有本币升值、纸业板块的岳阳纸业,但是同板块的其他品种并没有跟随上涨呼应,市场已经没有明显的板块效应。每个板块中的优质股票将被市场选择出来,成为股市价值成长的主要动力,也成为大主力新的追逐目标。

  大势预测

  维持高位震荡

  资料显示,从2006年的8月份开始,本轮由蓝筹股板块发动的新高攻势,无论是缓慢上攻还是加速上扬,沪指始终处于一个上升通道之内,10日和20日均线形成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助涨作用,其间任何的波动都没有摆脱这条上升通道的轨迹,但是前日的大阴线直接将这两条均线跌破,收盘第一次收在20日均线下方,而且昨日的企稳反弹力度不强,多方没有能力站稳均线,也就是说,上升通道已近被打破。

  万国测评研究报告认为,大盘的调整趋势明确,但大盘的调整空间有限,仍可能继续维持高位震荡反复。一方面从支撑整个资金推动型牛市的基础来看,目前影响整个市场资金面的一些关键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另一方面,从元旦以来指标股已经提前展开调整,目前工商银行与元旦后的最高价相比最大跌幅已达到30%,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等短线最大跌幅也接近甚至超过20%,指标股短线杀跌动力有限,这也决定大盘指数下跌空间有限。

  后市机会

  关注券商概念、高送转概念

  北京首放认为,都市股份因海通证券借壳上市,连拉14个涨停,刺激各类参股券商概念股大幅走强。考虑到今日长江证券借壳的石炼化即将复牌,保守估计又将连拉六七个以上的涨停。而从保定天鹅葛洲坝等参股长江证券的个股大幅上攻分析,大机构对券商概念股有望反复暴炒,应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

  万国测评认为,一些具备明确高送转的含权股在目前调整行情中值得关注。据统计,此前股改中正式承诺将实施转增的公司一共有9家,除了已经率先实施10转增2的青山纸业之外,还包括沙隆达、万通先锋、羚锐股份中科合臣、中体产业、新潮实业、新华光、海王生物等。率先除权的青山纸业迅速填权,周四大盘震荡调整中该股还涨停,同样含权的万通先锋周四也封住涨停,投资者不妨结合上市公司基本面对一些估值偏低的含权股给予重点关注,如新潮实业、中科合臣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