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调整有利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4:13 金融投资报

  经过周三的洗礼,周四沪市在下探2700点之后展开反弹,盘中热点又开始活跃,市场人气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虽然从目前情形看,累积了巨大涨幅和获利筹码的大盘,其调整还不会一蹴而就,但过于悲观的看淡后市,将很难充分享受“黄金十年”这一道财富盛宴。因此,也不要把股市的阶段性调整看作是牛市进行曲的尾声。

  自前年开始的这轮牛市行情,其中固然有国内宏观经济向好和全球股市向好等内外因素支持,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行情火爆,场外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散户投资者甚至以前没有炒股经验的老百姓也纷纷焕发了巨大的炒股热情。但绝大部分新入市者对股市了解甚少,缺少必要的风险意识,在赚钱效应吸引下盲目入市。管理层对目前股市过热的苗头有所认识,从长远健康发展考虑,最近不断做出宏观调控的举措。比如此前出台的土地增值税政策便直接导致地产股整体出现回落,而严格查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以及近来大力提倡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等等措施,都体现了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呵护之心。因此,从长远看,目前的大跌更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长远发展。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主流资金在重仓品种上减仓迹象明显。本次下跌将不仅是主流资金的一个减仓过程,也是主流资金调仓换股的过程。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本次回调,主流资金将完成新的资产配置,因此,大盘的回调是一个发掘新的投资品种的过程,后市个股和板块的表现将更趋活跃,市场的机会也会更多。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大幅下挫,市场也将完成一个挤压泡沫的过程,让市场更具投资潜力,也让场外资金获得一个低位入场的机会。

  本报记者石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