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非小非减持为空头推波助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任亮

  1月31日“黑色星期一”硝烟未散,多空双方在3000点关前的缠斗仍在继续。而1月份以来非流通股大股东(“大非”)与小股东(“小非”)减持的趋势不断显现,市场分析人士开始担忧:在高位震荡的情况下,“大非”与“小非”的抛售将对股市产生较大影响。

  今年是非流通股解禁的密集期。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按昨日收盘价,今年2月份“大非”和“小非”合计解禁金额将达253亿元,并且出现逐级递增现象。如3月份有355亿元解禁,4月份有656亿元解禁,而5月份则更是达到1032亿元解禁金额。从个股方面看,今年5月份是第一个高峰,浦发银行(600000.SH)将有金额达474.5亿元的股份解禁。而之后的10月份,民生银行(600016.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也分别将有金额为475.3亿元和498.2亿元的股份解禁。

  华泰

证券市场咨询部主任周林认为,目前
银监会
已在彻查借贷资金入市,国资委也在严控国企违规资金入市,今后有关部门可能还要调查“黑钱”入市,在这种大环境下,市场短期波动风险会比较大。在目前流动性开始收紧,市场分歧开始加大的情况下,“大非”和“小非”的减持对市场的压力会更大,甚至会对股指的调整起到一种“落井下石”的作用。

  仅从1月份已经遭“大非”抛售的股票来看,益佰制药(600594.SH)昨日收盘8.67元,较最高点已经下跌近20%;而吉林森工(600189.SH)和中兴通讯(000063.SZ)也都较最高点出现了近15%的跌幅。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大非”和“小非”减持对市场影响有限。天弘基金一位研究员就认为,即使市场出现调整,也主要是因为流动性受到限制,估值偏高,而限售流通股解禁数量有限,很难撬动大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