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绝非越便宜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13 新闻晨报

  最近不少老基金在大比例分红后,再以低净值的“新基金”到市场圈新钱。站在投资人角度,笔者认为:买基金净值高低并不重要。有人认为低净值基金如1元附近的比高净值的好,这源于两个误区:一是误将基金当股票,推断净值越高其未来潜力不大。事实上股票型基金一般投资于数十只股票,且持有股票种类也会随市场变化作相应调整,这种投资明显有别于单一股票投资。此外即使股票投资,也并非低价股就是好股票。二是有人认为基金净值低,可买份额多,钱才赚得多。其实基金净值只是一个清算价格,不存在“便宜”和“贵”的问题。何况净值高的基金,一般反映了管理人的水准及该基金经历过市场考验,更值得信赖。衡量一只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应是预期回报率,而预期回报率与基金单位的当前价位无关。甲基金当前单位净值1元,投资1万元可买1万份,而乙基金净值为2元,同样1万元只能买5000份,看似少买5000份。但假设两只基金1年预期回报率均为20%,甲基金1万份1年后基金净值达1.20元,总资产为12000元。而乙基金1年后基金净值上涨20%达2.40元,总资产也是12000元。可见基金并不存在价格与价值的差别,能否实现高回报才是关键。

  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夏基金,单位净值已超过10万美元,基金规模高达百亿美元之上,但从未有人认为该基金不值得投资,只是“买不买得起”的问题。又如印度基金,目前净值已由10台币涨至17台币以上,规模反而冲至最高。所以了解基金类型、研究市场未来走向、选择3-5家基金公司、以及不要一次投资太多只基金等原则,这些都比买1元左右的基金重要。

  中金公司最近有一个观点:股票型基金大比例分红并非好事。如果已持有了基金,并想长期投资,但管理人卖出股票大比例分红,随即再去买入原来筹码,这对投资人利益是有损害的。因为时间差可能令基金错过机会,这一进一出的交易费用等于扔进水里。一些缺少经验的基民,如果只看其价格是否1元,而没注意基金过去业绩好坏(大比例分红后不容易一眼看出)或基金经理灵不灵,不也犯了大忌吗?也有一些小幅分红,是因基金经理觉得股价太高,为保障已挣到的收益,所以选择分红,这就不属于上面类型。总之,投资基金要选择基金种类,并要有长期投资规划,在此基础上下些功夫挑到“绝妙”基金才是重中之重。

  (作者为信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英国保诚集团大中华区投资基金总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