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二月份将继续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3:23 新闻晨报

  2007年一月份的行情十分波折,舆论转向、物价指数偏高、新股的高价发行等等,都增加了投资人的操作难度,同时机构的分歧也在加大。在频繁震荡的过程中,交易量能明显增加。从震荡型态来看,目前还是维持在区间整理的范畴中。

  在股改完成之后,由于流通股东的性质正在发生转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流通东转变为流通股东,在这种情况下,二级市场波动将会扩大影响面。就股指趋势而言,如果前期的上升趋势是缓慢的、流畅的、有基础的,那么一时的震荡是很难扭转变成反向趋势的,故在震荡完成之后维持原有的上升趋势概率较大。但这里的震荡可能会维持较长的时间,甚至直到春节前后。

  由于二月份又面临春节,上证综指大致的运行区间可能会在2500—3000点。在此情况下,操作上应尽量以价差为主,而不是盲目乐观或者极度悲观。在二月份的交易过程中,不妨关注如下一些信息:

  统计数据偏好

  

财政部1月2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7%。从主要行业看,国有石油、石化、煤炭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4%、15.6%和11%;国有电力、机械和纺织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3%、45%和56.2%;国有冶金、建材和汽车行业实现利润由降转升,同比分别增长31.6%、150.5%和37.5%。冶金行业中,有色金属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1.7%;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呈止跌回升态势,同比增长6.2%。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去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2006年全国产钢41878万吨,同比增长18.48%。在

宏观调控下全国钢铁行业规模扩张速度依然十分迅猛。重点统计单位99.35%的产销率,说明市场刚性需求是促使产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上述数据实际上是对2006年上市公司年报的一份预快报,不妨关注。

  基金四季报增仓

  一月末基金已经披露了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一些基金在分析今年市场行情时指出,充裕的资金面不会有根本性改变,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市场上涨的基础。市场在价值回归后,今年会重点关注成长股。

  除了金融、地产行业外,零售商业、消费品、医疗、电信服务等行业受到基金青睐。不少基金对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持乐观态度。对于上市公司的“成长”,有基金将其细分为三类:一是来自内生性的持续增长,这类公司的特点是高技术壁垒、管理优秀、产品独特、面临着较大的市场;二是周期性反转增长,行业景气度、盈利出现拐点。这已在钢铁、汽车股的走势中得到充分体现;三是外生性增长,比如整体上市、资产重组带来的业绩增长。

  对于基金重仓、增仓、新增的品种,不妨多加关注。在关注这些个股未来的成长性同时,也要考虑到原先的累积升幅以及在2007年1月份的表现,这样的分析才会更客观、全面。

  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2006年年末发至各金融机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对于违规的企业或个人,其违规记录将被载入征信管理系统。近日,部分

商业银行已开始部署贷款违规挪用的自查工作。

  通知还强调,银行业要不断加强对证券公司融资的风险管理,严禁向证券公司和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发放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为担保的贷款。这份行内文件在坊内流传,如果属实,那么比较前期还在准备推出“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表态已经截然相反。在这种情况下,近期的震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目前需要判断和关注的是,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中究竟有多少资金来源于信贷资金?

  新股发行高定价

  中国平安A股首发申请已获准,预计此次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资本金以及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用途。

  在兴业银行高价发行之后,2007年大盘新股的发行在春节前后可能会加速。同时,在二级市场行情较为火爆时,各家公司的发行价格也水涨船高。这对发行人及承销商都有利,但一级市场的认购收益率却缩减,同时挑战二级市场的承受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