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唐万新 一个被宠坏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两位学者眼中的唐万新

  唐万新,你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

  在许多人的眼中,你是一个只知冲锋不知防守的勇士,是一个不计后果敢于豪赌的狂徒,是一个重江湖义气不玩阴谋诡计的人,是一个看似坚强实际内心柔情似水的人,是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汉子。

  众多的词汇也加之于你的身上:热情、满怀梦想、敏锐好奇、外刚内柔、善走捷径、强势独断、善施计谋、胆大、野性、江湖义气、血性十足、情笃谊重、宿命心理,悲情难抑、叛逆、重家族观念,重孝道、建新履旧。在这些词汇的描绘下,你这个本来就充满传奇色彩的汉子在人们的心中益发神秘而独具魅力。

  然而,你只不过是一个被宠坏的孩子!

  在五兄妹中,你是最小的。在中国家庭中,老幺似乎永远都是最受父母娇宠的一个,何况你还自小就在祖父母身边长大。

  在你的生命里曾有着两次退学的经历,虽则你的大哥(唐万里)曾规劝你继续完成学业,而你毕业于同济大学和陕西农业大学的父母肯定也没少费心血来劝导他。但你,仍是一意孤行。

  可能,这个放置于别人身上定会招致“纨绔”骂名的行为,在许多有着青春冲动的年轻人身上也成为了一个优点。

  我想,你的父母和哥姐应是最了解他的性格——从小被惯坏的孩子是很难驾驭的。

  仿如众多的优秀企业家一样,敢于冒险的精神在你的身上清晰可见,不幸的是,这一点在你的身上却过于张扬,以致有些更近于一个不计后果敢于豪赌的狂徒。

  你曾说过,“但凡拿我们的生命去赌的,一定是最精彩的。”还记得吗?在哈萨克边境上,你就曾晚上驾驶着越野车拼命地追逐猎物,而不顾前面就是深沟鸿堑,顷刻间便有丧命的危险。

  难道,在你的内心中,生命的最大价值是豪赌吗?

  唐万新,你有没有想过,退学只是个人行为,狩猎也仅是你个人的爱好,最多只会影响到你的前途,至多是性命;而在德隆的进退上,坚持己见的他却因此酿成了大祸。

  在商场,你的叱咤风云颇似美国“垃圾债券大王”米尔肯。你们两人都是

资本市场的大玩家,都因此遭受牢狱之灾,米尔肯当年被指控6项罪名,最后被判10年监禁,出狱后进入教育和医疗行业,再次取得巨大成功。米尔肯再次成功的背后一定与他改变了信仰有关,这从他选择的教育和医疗行业中可以看出。

  唐万新,不知道今时的你可否想到,一切的罪孽全都来自你的性灵深处。

  历来佛教徒都有自己的终极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戒字在先。佛法规定,不满20岁的僧人受弥沙戒,遵守10项戒律;成年的僧人受比丘戒,要遵守253条戒律。戒律表面上看起来是对人身自由的限制,实际上是对人的生命的一种保护。如果你恪守不杀生的戒律,就不会驾驶吉普车去冒险;如果你遵守不偷盗的戒律,就不会明知还不上钱还要高息圈钱。

  正确的信仰对个人重要,对企业家更为重要。一个企业家信仰什么,就决定了他怎样做,做什么?

  当然,这不仅仅是你一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而是整个德隆团队成员信仰的缺失。

  我们都知道,在你曾经的团队里有着六大派系,即“元老派”、“亲情派”、“官员派”、“高管派”、“海归派”、“金融派”等。在唐万新看来,德隆最核心的看家本领就是整合的能力,但他能整合业务、资本和人事,却整合不了文化,关键是没有统一的信仰。这最终导致,在德隆进退资本市场的决策关头,许多人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惜牺牲德隆的利益、社会的利益、股东的利益、国家的利益。

  结果,德隆失败了,你也败了。没有败在敌手的阵前,却崩溃于自己的内心。(本文根据崔保新和唐立久的对话改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