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先知先觉”撤离市场中期调整序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2:12 东方早报

  中长线获利丰厚的筹码终于开始了大肆出局,周三沪深两市大盘上演单边“蹦级跳”,双双创出了自千点保卫战以来的第二大跌幅。

  可以说,昨天的大阴线正式拉开了中期调整的序幕,不过,股指大幅下调的空间并不大,分化或将是中期调整阶段的主基调。

  对于投资者而言,降低仓位,降低操作频率,乃是回避调整风险的最佳策略,尤其是回避在2006年已经具有巨大涨幅的板块个股。

  “补涨表演”拉响警报

   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近期市场二、三线品种的大幅补涨也早已经拉响了大盘中期调整的警报,只是由于市场做多人气过于旺盛,掩盖了内在调整的隐忧。近三周来,大批补涨股的走强已经明显地传递出这一信号,特别是一些低价股、题材股等都已经连续多日出现在涨停板前列,而本周部分老牌科技股的再度崛起无疑进一步加快了市场调整的步伐。

  从二级市场成交量分析,2007年1月份巨量大幅震荡,也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确实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在流出市场。

  获利筹码大肆出局

  近期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仍然是前期的主流板块,如银行、地产,还有权重板块,但地产股在土地增值税的打击下,人气几乎彻底散去,而昨天银行板块已经整体陷入整理态势中。同时,前期的领涨热点即钢铁和汽车也发生类似情形,纷纷大幅下跌。作为投资者而言,在上涨的牛市中跟踪主流板块的动向,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收益,而在调整市道中也要跟踪主流板块,主流板块不止跌企稳,主流板块继续调整,那么市场仍将调整。

  向下调整空间不大

  虽然大盘存在调整要求,但是周三市场出现的这种不分优劣、泥沙俱下的非理性暴跌局面却不是市场所预期的,市场抛售行为明显过激。很明显,当前市场基本面方面并没有发生逆转,而资金供大于求的现状也没有发生根本性改观。由于当前市场大盘蓝筹股群体总体估值并不明显偏高,因此继续深幅下跌的动力不大,最终决定了股指向下调整的空间有限。

  事实上,导致周三大盘出现暴跌的最主要动力还是来自市场心理层面的逆转,尤其是当下跌趋势初步形成后,“羊群”效应最终引发市场形成短期的多杀多局面。

  因此,当前市场虽有内在调整的要求,但更多应是一种结构性的,即那些明显偏离基本面支持的品种回调空间会相对大些,但那些成长性依然突出的优质股,短期稀缺特征依然突出,必然会再度得到机构资金的追捧。

  操作指南

  综合研判:今日股指在快速探底后仍有望形成明显的反弹走势,但期间的震荡难以避免。

  波动范围:2730点-2850点。

  关注焦点:关注大盘蓝筹、金融以及地产板块的走势。考虑到地产股已经连续大跌三日,因此短线反弹的几率明显增加。

  中短线趋势:继地产股近日出现明显的走弱态势后,周三蓝筹板块出现全线下跌,最终引发股指大跌。由于大盘出现恐慌性大跌,过激特征比较突出。因此虽然今日大盘反弹要求较为强烈,但中短期来看,大盘走向仍将以震荡中探询底部为主。

  选股思路:第一,牛市看势,调整看质,在调整已经明显的环境下,选股的第一要点就是公司的基本面必须良好,必须有成长性,中线的震荡为长线吸纳提供了良机;第二,短线操作上可继续关注低价、补涨品种,快进快出。

  板块策略:权重蓝筹股属长线品种,耐心等待调整结束;继续关注银行板块中的龙头公司;地产板块进入中期震荡,国家调控力度增强,分化不可避免,继续关注龙头品牌公司;钢铁、汽车板块的前期炒作进入尾声,关注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尤其是缺乏业绩支撑的品种,短期可能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值得特别关注。

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