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整体上市概念股为何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1:56 东方早报

  尽管风云变幻,但以沪东重机为代表的整体上市概念股依然傲立潮头,连续封死涨停板上。联想此前公布整体上市方案即连续三个涨停的东软股份,整体上市后股价翻番的上港集团,大股东实力出众并具备整体上市预期的群体尤为值得关注。

  万绿丛中一点红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近期罕见的暴跌行情,前期强势股纷纷跳水。但是细心的投资者却发现,整体上市题材股却一枝独秀,公布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沪东重机继续被牢牢地封在涨停板上。而在昨日公布定向增发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建投能源也逆势飘红,小涨0.83%,颇有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特征。

  之所以如此强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注资后的业绩将大幅提升,比如建投能源,有行业分析师预计定向增发收购资产之后,每股收益将有望从2006年预期的0.08元提升至2007年预期的0.53元,净利润增长610%,所以,预计未来6个月的目标位为8.5元,而目前股价才7.29元,仍有近20%的收益率预期。

  源源不断的注资

  而且,不少上市公司的注资行业是持续的,因为这些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有限,受制于定向增发规模等相关因素的限制,一口难以吃下集团公司的整个优质资产,所以,收购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是一步一步来,这就赋予此类个股通过收购优质资产而获得的可持续增长轨道预期。比如建投能源在收购完成后,控股股东仍有不少优质电力资产,沪东重机也是如此,这就赋予基金敢于高位建仓的底气。

  在目前背景下,笔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整体上市概念股,因为这不仅仅可以获得抵抗大盘波动的风险,还因为整体上市概念股将做大市值,提升股份流动性,从而进一步吸引场外新多资金,进而提升估值的溢价优势。

  ◇操作建议

  关注两类概念股

  一是央企背景下的上市公司。因为央企目前的整合思路就是优质资产的整体上市,即便对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相关主营业务分散在不同细分行业的央企也是如此。比如S济柴,就有行业分析师预测中国石油将注入石油装备等优质资产,从而极大地提升S济柴的估值溢价预期。类似个股尚有江南重工国电电力长江电力黔源电力等。

  二是军工背景下的上市公司。军工类上市公司在当初上市时,大多是民用类产品的资产,由于产业的升级换代以及产业发展的因素,这些民用类资产盈利能力有所下降。面对如此情况,注入集团公司优质的资产是改善这些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最佳路径,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东安动力,因为该股目前的股价还处在相对历史低位区域,具有极高的安全边际,一旦获得注资预期的话,将出现井喷行情。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