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芯去年四季扭亏赚122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0:5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楠

  中芯国际(0981.HK)昨日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3个月扭亏为盈,获得净利润122.2万美元,每股收益0.01美分,而05年同期则亏损1497.8万美元,去年三季经营亏损1342.4万美元;销售额由三季度的3.69亿美元上升4%至3.84亿美元,同比上升15.2%。四季度收益的上升,主因期内出售地产,获得4170万美元的一次性收益。

  四季报显示,公司06年第四季度的毛利润率由三季度的8.9%下降至6.6%,原因是折旧成本上升,产品组合发生变化。而三季报公布后公司曾预计,随着推动90纳米DRAM晶片等利润率更高的产品的销售,第四季度毛利率将升至9%-11%。

  中芯国际去年第四季资本开支为2.12亿美元,计划今年资本开支总额将约7.2亿美元,今年第一季资本支出预期介乎1.7亿-1.9亿美元之间。公司预期,今年第一季的销售额将与去年第四季持平,毛利率预期在12%-14%之间,自由现金流量约3000万美元,折旧及摊销预期介乎1.85亿-1.95亿美元。从今年首季起,该公司晶圆厂相关机台和设备的会计使用年限将由5年直线折旧法的年限修改为5至7年,以符合行业惯例。

  对于有私募基金有意入股中芯国际的消息,公司香港代表陈伟蕊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一直都在接纳各方面的合作和投资洽商,而对所有股东及公司发展有利的计划,均会持开放态度,并会认真考虑。她指出,董事会已要求公司积极考虑发行A股计划,但目前尚未有定案,至于会以整体形式上市还是分拆北京及上海厂房发行A股,也都在考虑之中。

  中芯国际是中国内地最大、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公司,提供0.35微米到90纳米及更先进工艺的芯片制造服务。因为全球电脑晶片需求疲软导致其工厂开工率降低,公司去年第三季度发生净亏损。

  公司财务主管龚志伟此前表示,公司计划06年资本支出为10亿美元,07年为7亿美元,用于提高产能;鉴于财务状况良好,中芯国际资本支出的资金来源不会有问题。

  中国光大

证券分析师认为,中芯国际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略逊于预期,毛利率低于去年第三季度的水平令人失望。但投资者会基于2007年下半年前景乐观的预期而买入,因为手机生产商在消化多余库存。中芯国际也指出,将把设备会计使用年期从5年延长至5-7年,在发布的指引中也把2007年折旧支出从9亿美元下调至8亿美元。该行表示,如果只考虑纯利数字,消息非常正面,并且可能也是合理的,因为其同业台积电的设备会计使用年期仍然为10年。该行维持其“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52港元,代表每股净资产值的1.2倍。

  CFP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