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关注蓝筹隐含波幅下调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0:56 中国证券报

  法兴证券(香港)高级副总裁 李锦

  上周场外期权市场呈两极发展趋势,主要蓝筹股的3个月场外期权均出现上涨,相反国企股的却继续显著下调,例如国寿的隐含波幅再跌3.5个波幅点至34.5%,而权证市场也开始出现国寿权证隐含波幅下跌至低于40%水平。

  笔者关注隐含波幅下调的情况,尤其是会否蔓延至蓝筹权证市场。事实上,上周蓝筹股表现的确强于国企股,不过随着大市急回成交缩减,蓝筹股也可能即将进入整固期。

  要捕捉权证隐含波幅上升,同时要正股走势配合,大多数时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挑选较低隐含波幅,主要目的是为降低隐含波幅下跌的风险或损失;看对正股方向,而隐含波幅保持平稳,那便可得到预期回报。

  笔者认为现时隐含波幅下跌的可能性较上升高,一来隐含波幅在月前抽升了不少,再看正股的历史波幅变化,例如国寿,10天历史波幅由最高的87%急跌至现时约30%。

  本周一港股成交急降至370亿港元,为近3个月的最低单日成交,宜先观望美国议息后的市场反应,如资金继续选择靠边站,整体波幅进一步收窄,买权证则更加要注意正股价格下跌、隐含波幅下调的双重风险。

  目前港股气氛已大不如前,投资权证的策略可能要有所改变,例如以往遇上大升浪逢低买入认购证,现在可能要面对较深的调整时,试图低位买认购证可能要更有耐性,等待低位出现。另一方面,如买入的认购证跌穿支持或止损位的话,宜严格执行之前所定下的止损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