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避开拦路虎萨班斯 国内企业赴美上市新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5:56 新浪财经

  文/赛伯(北京)管理咨询 余静

  随着丁磊、李彦宏等财富新偶像的出现,国内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IT企业纷纷摩拳擦掌,将纳斯达克视为实现财富增值的圣地。据笔者所知,有些知识新锐们从企业创立起,就比照登录纳斯达克的目标,时时处处做着各方面的准备。而2006年7月15日美国萨班斯法案的正式生效,无异于一记惊雷,震醒了企业家们登录黄金殿堂、实现新财富神话的美梦。面对平均460万美元的巨额内控成本以及相当于持枪抢劫的最高惩罚,相当一部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不堪承受,纷纷准备退市,而那些一直对美国资本市场趋之若鹜的中小企业家们也不由得望而却步,犹如全速前进的巡洋舰,突然失去了方向。此时,加拿大证券市场以其全球第三大融资地及与美国各大交易所融资一体化的独特优势,成为国内企业奔赴北美资本市场的新捷径。

  坐拥北美融资便利,而又不受萨班斯限制

  北美

资本市场是诱人的,它集中了全球50%的金融资本,可是面对名叫“萨班斯”的拦路虎,我们这些翅膀还不够硬的雏鹰们难道就此放弃这片融资的圣土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还有一条坐拥北美融资便利,而又不受萨班斯限制的捷径。那就是取道同属北美资本市场的加拿大证券市场。多伦多交易所(TSX)与美国市场互相认同,并且美加两国经济运行密不可分,TSX上市公司的私募常常发生在美国,他们的股民也往往是美国投资者。因此,在加拿大上市,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即相当于在美国上市,即可在美国市场卖股票,募集资金。因此,在企业还无法承受萨班斯法案的压力时,在加拿大上市就可以享受到在美国上市的好处。

  对于那些专注地致力于美国市场的企业,这条路也是畅通的,由于加拿大证券委员会和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有一项合作计划——“多重管辖权披露系统(MJDS)”。根据该计划,合格的加拿大股票发行人只要递交了符合加拿大要求的信息披露文件,就等同于达到了美国某些招股和报告要求,可以用加拿大的首次招股说明书在美国市场发行股票,90天内就可以完成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所以,TSX证券市场也适合一心要去美国市场,却还无力承担萨班斯巨大压力的中小企业,可以等待时机,等企业发展壮大到一定的规模,再以非常便利的条件转入美国市场。

  以2006年成功转板纳斯达克并表现良好的加拿大SXC保健公司(TSX交易代码: SXC;Nasdaq交易代码: SXCI)为例,SXC是加拿大安大略省一家面向北美市场提供卫生保健服务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生物科技类企业,成立于1993年,1995年在TSX上市,刚上市时企业规模很小,并且连续几年处于亏损状态,到1998年股价才1.3加元左右,市值才二千多万加元,但是由于加拿大股市给它提供了充足的资本供应,并且公司也抓住了行业发展的机会,充分利用了上市公司的平台,进行了多次并购,它的规模与实力一直处于增长状态,股价也持续上升,2006年7月,按照加拿大和美国

证监会的“多重管辖权披露系统(MJDS)”合作计划,SXC公司仅递交了简单的
注册表
和信息披露文件,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纳斯达克转板,并由于其优良的业绩及股价走势受到北美投资者的追捧,股价飙升,至笔者截稿时,股价已达24.15加元,目前其市值已接近5亿加元,折合人民币约35亿。

  SXC公司的成功转板,除了其充分利用多交所与纳斯达克之间的合作计划,更重要的是,多伦多交易所本身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地位也与纳斯达克不分伯仲,它对于企业成长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在麦肯锡的调研中,机构投资者就认为多伦多交易所优于美国所有证券交易所。

  多伦多交易所——中小高科技股的摇篮

  我们看看全球资本市场的统计数据,就会发现多伦多交易所真正的风采。多伦多交易所是世界上成交量最大的五家证券交易所之一,为全球第三大融资地,在北美仅次于纽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数量位居世界第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是世界第二大科技资本市场,共有356家科技类上市公司,总市值达646亿加元,仅次于纳斯达克,这些科技公司2005年筹集资本额达到了10亿加元,2006年仅上半年融资额已达14亿加元。对于科技类公司,多伦多证交所更加注重于能有效推动公司既定开发项目的管理经验和融资充分性。因为科技类公司开发周期较长,所以相对于传统的上市标准,多伦多证交所对于科技类公司制定了更加灵活的上市标准。SXC公司在多伦多交易所上市时,充分利用了多伦多交易所对企业的培育功能,享受了它在融资、信息、灵活政策等方面的优惠,一跃成为一流企业,以高姿态进军纳斯达克市场。

  当我们注目多伦多交易所创业板时,更发现门槛低的优势,易于成为公司上市的起点。而且每年都有一些公司在多伦多交易所创业板“毕业”,被输送到多交所主板、纳斯达克等规模更大的股票交易所,TSX创业板已成为培育初级股票的摇篮。另外,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还针对中小企业专门设计了一种时间短、成本低、风险低、手续简单的上市方式——资本库模式(CPC方式),非常适合于需要融资,但又无力承担太多成本的中小企业。

  综上所述,多伦多证券市场有着优惠灵活的上市政策,既是赴北美上市企业避开“萨班斯法案”的避难所,又是培育中小型上市企业的摇篮,是我国企业考虑海外上市时理想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